首页>资讯列表>财经

从史上最大的财富转移看中国企业家财富传承

2016年09月17日 09:25 来源:理臣资讯

全球富豪大规模财产转移正在发生。据相关报告显示,到2026年,全球超高净值人群向下一代转移财富将高达3.9万亿美元,约合26万亿人民币。在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第一批民营创业企业家年纪至少五十以上。他们所创造和积累的财富,也渐渐到了被子女接管的阶段。那么,中国企业家的财富传承情况是怎样的呢?

白手起家多于财富继承

据彭博社调查的世界400大富豪目录显示,截止20151231日,中国共有29人进入世界富豪前400名。其中有28人都是白手起家,占比97%。同时,据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其对1996-2015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排行榜进行分析得出结果,全球富豪中有30.4%为继承型富豪,而中国继承型富豪占比仅为2%

不难看出,中国企业家白手起家的人数要远远多于依靠财富继承的人数。“这是因为中国改革开放只有30多年,与欧美国家相比,中国企业家虽然面临财富传承的问题,但是总体上并不是那么急迫。”理臣专家表示,大部分中国企业家财富传承讲究循序渐进,预计未来十年内,会有很大一部分企业家陆续完成财富交接。届时,中国继承型富豪将变得越来越多。

财富传承多存在误区

当前中国企业家财富传承并不明显,但是至2026年,中国企业家财富传承将极大的爆发出来。据中国社科院的数据显示,未来10年里,大概有300万的中国企业家面临传承的问题。除了企业管理方面的传承外,财富传承也是重中之重。然而,中国企业家对于财富传承的认识大都比较片面。

“具体体现为,很多中国企业家认为财富传承是身后事,他们普遍都认为没必要现在就着手传承。大部分的中国企业家通常的做法是转移一部分的股权到下一代手中,或者让下一代进入公司管理层锻炼。而剩下的财富,他们更多的是依赖于遗嘱。”理臣专家表示,这样的财富传承方式较为常见,但存在一定的风险。

关于财富传承的建议

从财富传承的含义来看,财富传承的目的是将财富安全地传递给下一代,并且实现财富的保值,甚至是增值。而当前比较常见的财富传承方式或工具有保险、遗嘱、信托、离岸信托、家族基金、委托。这些传承方式或工具各有各的特点和优劣,很难说哪一个最优。“因此,中国企业家在规划财富传承时,可以多借鉴参考世界上各大家族财富传承的模式,根据自己家族的实际情况,选择一个或多个方式进行财富传承。”理臣专家表示。

“财富传承不像企业管理传承,很少见下一代不愿意接班的情况。但是出于财富保值、增值的考虑,企业家在规划财富传承时最好还是多和下一代沟通交流。同时,根据下一代的意愿,对财富传承进行妥善的安排。这就包括提升下一代财富增值的能力、培养品性等。”理臣专家建议。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 ICP备案:闽ICP备14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