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列表>税务

一批财税新规9月1日起开始实施 进出口企业受惠最大

2016年09月02日 16:41 来源:理臣资讯

进入9月,一大批财税新规或政策开始正式实施。如重新修订并发布的《出口退(免)税企业分类管理办法》、内销选择性征收关税政策试点扩围、玉米深加工产品出口退税率恢复至13%、一批营改增征管问题明确、《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专利收费减缴办法》、加工贸易审批后手(账)册填制方式变更、商务主管部门取消加工贸易合同审批、全国海关实现关税征收“一网通”......这些财税新规或政策的实施,将影响与财税相关的无数企业。

进出口企业受惠最大

在这些新规或政策中,至少有6项直接与进出口企业相关。“这与近年来国家鼓励企业引进来走出去有关。”理臣专家表示,国家针对进出口企业推行一系列新规或政策,一方面可以继续鼓励企业引进来走出去,加强与国际企业间的产业对接和融合,促进相关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另一方面,通过简化手续、提供优惠政策,给企业松绑减负,以此提升企业竞争力、推动相关产业相关企业的发展。

进出口企业从中受惠明显。例如《出口退(免)税企业分类管理办法》,将进一步加快退税整体进度,缩短部分企业申报审核办理时限,极大提升出口企业办理退税的效率。全国海关实现关税征收“一网通”,只需企业通过网上进行操作,就能完成汇总征税申请、备案资料变更等一系列业务,更加快速便捷的操作方式,进出口企业将变得省时省力。而内销选择性征收关税政策试点扩围,则标志着更多的企业可按其对应进口料件或按实际报验状态征收关税,从而实现节省成本、提升竞争力的效果。

财税新规影响范围广

从受惠对象看,除直接利好进出口企业以及民生个人的财税新规或政策外,《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一批营改增征管问题明确等一部分财税新规或政策将对所有类型的企业产生积极的影响。从相关内容看,此次91日起开始实施的财税新规或政策,涉及出口退免税、关税征收、加工贸易合同审批、慈善、专利收费、营改增等内容。91日起开始实施的财税新规或政策影响范围之广,由此可见,

其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是被解读较多、被社会广泛热议的一部法规。法规规定,“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捐赠财产用于慈善活动的,依法享受税收优惠”,明确了慈善活动的税收优惠、资助补贴等促进措施。对慈善事业推动的同时,将给积极公益、热衷慈善的企业带来税收优惠方面的好处。

《专利收费减缴办法》对企业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它减轻了企业和个人专利申请和维护负担,将对专利的流通起到推动作用。”理臣专家表示,《专利收费减缴办法》相当于政府给企业发了个大红包。据财政部初步测算,《办法》实施后每年可为专利申请人和专利权人减轻约41亿元的费用负担。

从营改增到企业应规范发展

在这批财税新规或政策中,“营改增”的补充文件尤为特殊,涉及多个营改增试点有关征管问题。“因为营改增出台后这几个月,在实际执行过程中,碰到了一些具体问题。比如适用政策不清晰,比如某些行业开具发票不统一。”理臣专家表示,这些问题促使国家税务总局通过发文加以明确。

“之后,针对企业在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排除国家税务总局还会有营改增相关的补充文件陆续出台。”理臣专家表示。

相关新规或政策时常出台,甚至还有陆续的补充文件。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的应对策略显得非常重要。“这要求企业了解政策、学习政策、用好优惠政策。”理臣专家建议,企业更要规范发展,才能充分享受到税务优惠。

“具体来说,企业可以建立政策资讯来源渠道,可多参加系列政策讲座,同时完善政策培训机制。”理臣专家说。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 ICP备案:闽ICP备14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