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列表>财经

新三板1分钱交易频现 理臣专家解读背后玄机

2016年08月20日 15:38 来源:理臣资讯

股价突然暴跌99.65%!每股1分钱!8月16日早盘,新三板首家城商行齐鲁银行股价突然暴跌99.65%,并出现1分钱成交价的异常交易。新三板“1分钱交易”又一次引起业界的关注。

作为事件的主角,齐鲁银行对“1分钱交易”早已轻车熟路。据相关新闻及资料显示,在2015年7月8日、7月20日、8月11日、8月19日和12月30日,齐鲁银行都出现过“1分钱交易”的情况。

但这并不是个例。根据同花顺统计,截至2016年8月17日,在新三板共有237家公司曾出现最低价为1分钱的情况。其中,九森林业、海昌华、圣泉集团、东海证券、九鼎集团等挂牌企业更是被媒体重点关注。而这些被媒体重点关注的企业,不乏与齐鲁银行一样的“老手”。

为什么新三板1分钱交易频现?

除了新三板特殊的交易制度存在“规则漏洞”外,1分钱交易频现的原因更多还在于企业自身经营管理的需要。“大股东以低价将股份转让给公司高管,使其低价获得股票,获取更多溢价收益或以此调整股份比例。”理臣专家认为,很多新三板企业常借助1分钱交易作为进行高管股权激励或调整股份的措施。

“也有企业是代持还原,部分股东持有的股份中代持了一些别人的股份,现在通过低价还给实际持有人。”理臣专家表示。

当然,出现1分钱交易的情况,很多挂牌企业主要还是为了在经营管理中实现避税。这种说法得到了业界普遍的认可。理臣专家认为,个人股东转让上市公司限售股所得时需征收高额个人所得税,利用新三板市场交易规则,1分钱低价交易股权几乎让个人股东免掉了个人所得税,可以在节省交易成本的同时,实现避税目的。这也是企业愿意低价转让股权、1分钱交易频现的最主要原因。

而且,由于新三板独特的交易制度,在采用"互报成交确认申报"这种方式下,交易过程只在买卖双方之间进行,其他投资者无法参与,双方完全可以任意虚报一个价格给股转系统,完成过户,私下里再以另外的价格交易。“所以,企业也可以利用协议转让最后时段的报价将收盘价做低,或者通过实际的协议转让将亏损在账目上实现,也能实现避税。”理臣专家说。

1分钱交易有何影响?

交易双方在盘外协商好价格,在系统上以最低价成交。“1分钱交易”完全是企业利用新三板特殊交易制度、交易方式的“漏洞”,在政策范围内打“擦边球”,从而形成的一种独特现象。虽然并没有违反当前相关法律法规,但是频频引发股价暴跌或大幅波动,显然也是不正常的。“所以具有一定风险,但确实可以为企业规避一大笔税费。”理臣专家表示。

“新三板对于中小企业来讲算是福音,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以及为后续转主板提供绿色通道。1分钱交易对现有企业除了实现特定的目的外,没有对新三板产生多大的影响。甚至对后续准备进入新三板的企业有引导作用,将加大他们入市的信念。”理臣专家认为,“1分钱交易”行为,并没有对新三板造成恶劣的影响。相反,还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不过,这样的行为毕竟不正常,对于在新三板正常交易的企业来说并不公平。“从长远来看,1分钱交易这种行为容易让投资人对新三板失去信心、对新三板的制度产生质疑。也容易让现有挂牌企业有样学样,造成大面积跟风,从而造成新三板股市动荡。”也有理臣专家对1分钱交易表示担忧。

新三板有什么反应?

必须承认的是,相对于A股市场,新三板还属于“婴儿期”,制度上难免比较灵活和不成熟。随着社会对新三板的关注和热议,新三板相关部门也一直针对出现的问题进行调整。“新三板目前都是专业投资者及基金公司等在操作,后续如果放开个人参与的门槛,那么市场的活跃度那将倍增,这时可能就会对现有的交易制度进行修改。”理臣专家说。

据相关人士透露,目前股转系统内部正在研究优化方案。同时,据业内知情人事透露,新三板下一步可能将调整协议交易中的定向交易制度,可能取消定向交易,也可能会把定向交易放在交易盘后进行,不会放在正常交易时间里。

而1分钱交易现象,不会是新三板唯一问题,也不是一个小问题。237家企业所带来的影响,不容不重视。对新三板的优化或相关交易制度的调整,可能将对“1分钱交易”带来未知的变化。而且,对于新三板特殊交易制度和交易方式的“漏洞”,包括证监会在内的多个监管机构都曾经表示过未来要改革其优化协议转让方式。可能在不久的将来,随着相关政策或法律法规的变化,1分钱交易的现象就因此消失也未可知。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 ICP备案:闽ICP备14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