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列表>税务

聚焦杭州G20峰会:构建新型国际税收关系 维护企业合法利益

2016年09月03日 16:22 来源:理臣资讯

杭州G20峰会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作为峰会重点议题之一,引发全球热议。其中,完善国际税收制度作为该议题的组成部分,因此备受瞩目。事实上,G20近年来高度重视完善全球税收治理,“不断深化国际税收合作,探索税收未来发展方向”也已渐渐成为二十国集团共识。不仅如此,在G20重要配套活动——B20峰会中,加强国际税收合作协调也被写入政策建议报告中。

为什么要加强国际税收合作?

“在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一方面企业的管理模式、组织形式发生变化,导致原有国际秩序受到冲击,导致税收复杂化,所以急需构建国际税收新秩序。另一方面,随着全球经济引擎持续疲软,各国都希望通过税收政策来引导创新和创业,以打造新的经济增长引擎。”理臣专家表示,加强国际税收合作意义重大。

而且,除了进一步发挥税收对经济、新秩序的促进作用外,借助国际税收合作,对企业,特别是跨国企业或进出口企业的影响也十分深远。“可以为企业走出去提供趋同的国际税收环境,避免重复课税,降低成本支出。也可以帮助企业规避税收风险和纠纷,保护企业合法利益。”理臣专家说。

面临哪些挑战和问题?

虽然各国逐渐重视深化国际税收合作,但是当前仍面临诸多挑战。“比如全球经济增速缓慢、金融市场大幅波动及大宗商品价格低迷困扰各国;各国税收治理体系改革动力不足;企业贸易及经营形式日益多样化,促使税收复杂化;各国税收体系、政策不尽相同。这些都能影响国际税收合作。”理臣专家说。

以中国企业为例,尽管中国目前和104个国家签订了税收协定,但是企业在“走出去”时,还是面临很多税收层面的问题。“有些企业面临双重课税,如果企业对外投资还通过第三国,甚至有可能面临多国重复征税。同时,企业并非都能享受到东道国的税收优惠,有时甚至遭遇税收歧视。”理臣专家认为,国际税收合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构建新型国际税收关系 维护企业合法利益

“积极参与双边及多边国际税收规则制定,提升话语权和影响力;加快税收协定谈签,有效化解涉税争端;加强情报交换,健全反避税防控体系。”理臣专家认为,在深化国际税收合作以及税收改革中,中国构建新型国际税收关系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借鉴的蓝本。

中国通过构建新型国际税收关系,不断深化国际税收合作的同时,也给企业带来利好。“有效助力中国企业在走出去和海外并购时,享受当地的低成本、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中国企业规避国际税制差异、转让定价调查、重复征税、税收争议等风险。”理臣专家表示。

“当然,政府还需发布相关政策及具体操作指南,开展相关专题培训及投资政策宣讲;还需搭建咨询平台及纳税服务中心,解决疑难税收问题;还需继续完善国际间税收协定,消除企业后顾之忧。这也是当前中国企业走出去时较为迫切的需求和服务。”理臣专家表示。

“企业也应充分了解东道国的税制与我国的差异,充分研读、及时掌握国际税收关系协定动态,并且灵活参照、巧妙运用相关性协定,随时保护自身合法利益不受侵犯。”理臣专家建议。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 ICP备案:闽ICP备14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