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列表>税务

理臣专家解析减税降费及企业现状

2016年08月29日 14:57 来源:理臣资讯

国家对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又有大动作!近日,国务院印发《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方案》。作为国家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八个具体措施之一,合理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尤为引人关注。

根据该方案内容,国家将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将扩大行政事业性收费免征范围,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免征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将落实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修订完善节能环保专用设备税收优惠目录;同时取消减免一批政府性基金,扩大小微企业免征范围。

事实上,这已不是国家今年第一次通过减税降费为企业降低成本。

今年国家主要有哪些减税降费部署?

2016年初至今,国家数次推出减税降费的举措。如从2月1日起,清理规范了一批政府性基金收费项目;从5月1日起,扩大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免征范围。同时,今年国家再次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和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两次降低电价。这些都很大程度上减轻了企业各项负担。

“但是要说力度最大,无疑是5月1日起推开的营改增。它彻底的摒弃营业税重复征税的不足,所有行业全部改征增值税。”理臣专家表示,营改增是税收界的重中之重,确实给很多企业带来了减税的红利。

此外,各省出台的降成本专项方案,也给当地企业带来“福音”。据相关媒体统计,目前已有25个省份出台了“降成本”具体方案。像广东省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行动计划(2016-2018年)》、山东省的《关于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财务支出成本的意见》,都针对降低税负出台了相关政策,企业减负力度都很大。

企业经营压力大 预计更多减税降费举措将出台

为什么国家或地方这么频繁出台减税降费方案,而且力度都很大?“整体国民经济放缓,企业经营压力大,是最主要的原因。”理臣专家表示,经营压力大,很大一部分原因又是企业的负担很重,税收压力大。

“比如说流转税中应税消费品既有增值税又有消费税,存在双税并征,房地产企业的土地增值税采用的超率累进税率比例更是奇高。再比如说,房产税中的土地款也是作为计税基础计征房产税,而本身土地又有缴纳土地使用税,还存在重复征税。”理臣专家举例说。

“总共有17个税种,税种多的同时各税种要求条款细而杂,且部分不同税收条款之间存在冲突。”理臣专家表示,当前中国企业在税收方面面临税负重、税种多、税务风险高的压力。

其中,企业最沉重的两大税负是增值税及企业所得税。所以,企业对于进一步降税特别是制造业的增值税率的呼声一直很强烈。“企业所得税及个人所得税上面的改革方案预计会陆续出台,将会利好高新技术服务类、环境保护类及金融服务类行业。”理臣专家预测。

未来更多降税费的消息也在各媒体的报道中频繁出现。相关报道称,降税费将继续成为下一步将成本的着力点,包括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率在内的更多举措正在酝酿中。

企业对政策理解不够 还需多加强

不管是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还是正在酝酿预计将出台的相关政策,都足见国家在减税方面不遗余力。“相关政策实实在在给企业带来了成本降低的好处,但也给企业提出了更高的管理要求,企业需加强经营管理,充分用足用好政策才能享受到相关红利。”理臣专家表示。

“不过,企业在理解税收政策的情况下往往存在理解不够深入的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很多政策的出台还需要有配套的细则或解释予以说明。”理臣专家建议,企业应借助相关文件所出台的解释或者参加相关财税机构组织的培训会进行学习。像理臣教育8月28日在泉州举办的《新视野●新思路-供给侧改革下企业税收筹划之道》大型公益讲座,就可以帮助企业了解国家新的税收政策,合理利用新的税收政策,切实的通过税务工具合理的为企业减负,节省资金流出。

更为重要的是,企业不能只寄希望于国家或地方在减税降费层面上对企业降成本的支持,或是其他的政策支持,而是要勤练内功、强化成本控制,提升自身的生存及盈利能力。这样,企业才能走得长、走得远。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 ICP备案:闽ICP备14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