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列表>财经

从银行经理非法集资逾千万 给企业家哪些启示?

2016年09月07日 18:58 来源:理臣资讯

近几年来,非法集资的新闻连续不断,每次都引发极大的轰动。近日,南京警方破获一起银行经理非法集资案,涉案金额高达1228万元。新闻一经发布,迅速成为热点,被广泛传播的同时,也激发了公众对财富管理的反思。特别是,对于企业家来说,能从相关事件中获得哪些启示?

为什么非法集资案频发?

这么多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非法集资的打击力度,为什么非法集资案仍然频发且屡禁不绝?“民营企业对民间资本借贷的需求是此类案件不断的主要原因之一。”理臣专家表示,随着经济面临下行压力、银行信贷政策收紧,企业越来越难通过银行这一合法贷款渠道实现融资目的,加上企业上市融资门槛高,一些企业只能转向借助民间借贷。

中小民营企业更是如此。在面临经营压力时,融资能力不高的中小企业更无优势,只能依赖于民间借贷。远高于银行贷款的利率,让面临经营压力的中小民营企业苦不堪言,偿还压力非常大。甚至为避免因资金链问题导致企业倒闭,不少企业只能多次借助民间借贷。多有企业在此过程中,陷入“死循环”,进而倒在了发展的路上。而影响了企业发展的民间借贷,很大一部分是非法的。

投资者对获取利润的投机心理和心态,也是此类案件不断发生的另一原因。高利息带来的高额回报,吸引民众不惜涉险借出资金。甚至有一部分企业家因企业盈利能力低下,转而做民间借贷的“借出方”。

对企业家有何启示?

一个事实是,近年来因涉案“非法集资”的企业家越来越多。轻则跑路,重则被判刑罚。恶劣的后果下,企业家从中能获得怎样的启示?

“在当前法律对集资行为不规范及界定模糊的情形下,企业家淡薄的法律意识和风险意识,很容易导致企业家陷入非法集资。”理臣专家表示,一部分企业家原本只是为了筹钱,因为对法律不熟悉,导致演变成非法集资。一部分企业家则是为了巨大利益,甘愿涉险。

这就要求企业家提升法律意识、抵制利益诱惑。“更重要的是,财务、税务、资本作为新的盈利工具,企业家应加强学习,善于运用这些工具来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理臣专家表示。

此外,企业家还可通过相关合规渠道和方式,建议相关政府部门健全法律法规,完善集资管理机制。同时配合相关部门宣传工作,增强企业家周边相关人员的风险意识。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 ICP备案:闽ICP备14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