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列表>财经

英镑闪崩 人民币汇率”跳水“ 理臣预测:对英国未来是好事

2016年10月11日 15:34 来源:理臣教育

上周,当全国人民沉浸于黄金周的休闲欢乐时光时,全球金融市场却遇上多事之秋,尤其是英镑闪电崩盘和人民币离岸汇率大贬这两大事件,更是让金融市场蒙上了一层阴影。

事件回放:

一、英镑惊魂“闪崩”

英镑的惊魂一幕发生在107日亚洲早盘交易时段。当时英镑兑美元突发闪崩,从11.26猛跌至11.18,创下1985326日以来最低水平,跌幅一度达到6.1%。数分钟后,英镑兑美元回升至11.2450,最终收于11.2435

目前市场对导致英镑瞬间暴跌的原因众说纷纭。主流观点认为,上周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宣布“脱欧”时间表,将于明年3月前启动“脱欧”程序,英镑受此影响表现疲软。英镑闪跌反映了投资者对英镑基本面的悲观情绪。随着英国“脱欧”期限临近,英镑的不稳定性加剧。自6月底“脱欧”公投结果宣布以来,英镑对美元汇率已下跌大约14%


二、离岸人民币汇率也“跳水”

无独有偶,在国庆期间,离岸人民币汇率也经历了“跳水”。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加入特别提款权(SDR),市场普遍预期人民币汇率将稳步升值。然而,由于受外围市场波动导致避险情绪升温,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波动,继106日,离岸人民币汇率跌破6.7关口之后,107日,离岸人民币汇率跟随“闪崩”的英镑在早盘一度跌至6.7182,创下9个月以来新低。

对此,专家表示,对于人民币汇率的短期变动无需过分担忧。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接受《证券日报》采访表示,人民币汇率本轮波动主要受到英镑的影响,人民币汇率短期波动实属正常。尤其是在全球低利率的背景之下,人民币汇率有序的升值或者贬值,对我国保持货币的竞争力十分重要,因此,市场对汇率的短期波动无须过于担忧。而随着人民币正式加入SDR,并在这一过程中逐步获得各国央行的认可,人民币汇率将更加趋于稳定,甚至有所升值。


理臣看法:英镑狂跌对英国未来是好事

作为有着“大财务观”的经济观察者,理臣君一向关注资本市场的风云变幻。早前,理臣君就曾多次预测,进入十月,全球金融市场将风声鹤唳。这一预测目前都在一一成为现实——黄金闪崩,英镑闪崩,人民币汇率大跌,等等。其中,理臣君认为“英镑闪崩”和“人民币汇率大跌”最值得说道说道。
首先是英镑闪崩。英镑汇率两分钟之内暴跌10%,可以说是闪电崩盘,引起惊声一片。有很多分析认为英镑之所以会闪电崩盘,都是因为英国首相表示明年3月启动脱欧导致。实际上,理臣君认为这些分析都不对。

在理臣君看来,英镑闪电崩盘的最主要原因是,因为10月14日,美国将实施新的货币基金监管新规,这会导致全球数千亿美元回流美国,而英国伦敦是美元全球最大的离岸中心,全球美元的定价中心就在英国伦敦,LIBOR利率是全球美元的风向标。

离10月14日越近,境外美元回流美国就越迫切,这时英国伦敦就成为漩涡中心,货币基金在大量买进美元,同时抛售英镑,然后回流,这必然导致英镑大跌,而且会引起连锁反应,也就是英镑随时可能闪崩。
而且,在这种情况,肯定会落井下石的欧盟也会跟风抛售英镑,加剧英镑汇率下跌。
毫无疑问,当前的美国、欧盟导演了英镑的下跌,现在英国将成为全球金融的漩涡中心之一,但是英镑的狂跌,对英国的未来是好事。对于理臣君的这一预测,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现在来说说,另一大主角也是另一个漩涡中心——人民币。国庆期间人民币离岸汇率连续下跌并创下了9个月新低。可以说,国际空头趁中国国庆放假,发动了一场突然袭击,导致了人民币汇率大贬。

但是,接下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将变得非常微妙,也将反应中国的人民币汇率战略。理臣君认为,接下来有两种可能:

1、人民币要护盘人民币汇率很容易,因为人民币境外的流动性很小,只要稍微出手,一点点的买盘,就可以让人民币汇率走高,甚至可以非常轻松的屠杀人民币空头。
2、如果国庆后,中国并没有护盘人民币汇率,而是将中间价顺势下调,那么说明中国认同了人民币需要贬值。这个可能的走向将变得非常关键和重要。
黄金暗淡,百年全球货币英镑闪电崩盘,人民币汇率大波动,无一不透露出大变局的到来。时代大变局之下,虽然有无数的风险,但也有无数的机会。得以见证如此风云激荡,也算我辈中人的幸运了。

理臣有话说理臣财务管理系列课程,在充分调研多家企业现实需求以及多为财务管理人员实际痛点的基础上,汇集了一批中外财经名校知名学者教授、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知名顾问、知名企业CFO,系统研发了涵盖企业财务管理战略、制度建设、核算规范、资金管控、报表设计、成本控制、预算管理、IPO法规等专业课程,既顺应企业对于财务管理的新要求,更是帮助基层财务人员找准专业提升方面,帮助财务管理人员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与技能。对于已经从事多年财务工作的经理人们来说,急需绝非简单的知识,更重要的是方向与经验。

立即咨询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 ICP备案:闽ICP备14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