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会计证之后 应聘时用人单位看什么?

    应理性看待取消会计证

    对于会计行业来说,今年最为爆炸性的新闻应该费取消会计证莫属了吧。众所周知,在会计证没有取消之前,它就像是一张门卡,只有持证者才能上岗从事会计行业。

    根据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第38条规定,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必须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那么,取消会计证之后,会计从业人员将何去何从呢?

    据悉,目前会计持证人员接近2000万之多,当证实会计证奖被取消之后,引发了广泛的热议,多数会计人都表达了自己的不舍之情。有网友针对“如何看待会计证被取消”这一问题作出了一个问卷调查,许多网友表示,会计证是关键的职业证书,一时间还难以接受它被取消的事实。

    对此,业内人士呼吁,广大会计人应理性看待会计证的取消。

    一位地方会计监督人员表示,会计证曾经在规范、提升会计工作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但从落实“放管服”要求和从业资格法定的角度看,取消会计证是正确的决定。因为时代在发展,通过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并取得会计证并不一定能够解决实务操作中的具体问题,持有会计证与具备岗位胜任能力之间不存在绝对的正相关关系。

    会计证被取消 用人单位有什么态度

    取消会计证的消息公布后,会计人、准会计人不仅情感上接受不了,而且对用人单位今后是否继续以拥有会计证为标准录用员工表达了担忧。

    对此,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卜兆刚告诉记者,用人单位会更关注财务会计岗位应聘者是否具有会计专业的学习背景。

    事实上,虽然在招聘条件上会注明“持有会计从业资格证”,但由于会计证的门槛较低,对于企业家而言,这个条件并不能在实际中起到决定性作用。

    对于行政事业单位而言,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条件处处长高越告诉记者,目前在会计证已经确定取消的情况下,单位招聘时对是否持有会计证没有严格要求。但是,对应届毕业生来说,财务会计岗位仍然对会计专业背景有要求。对有工作的会计人员来讲,还有其他可以说明其能力水平的资质证明,如会计职称以及注册会计师等。

    小微企业目前大部分采用代理记账,部分自设会计岗位的小企业,在招聘时虽然会关注应聘者是否持有会计证,但更为关注的是应聘者的会计实操能力。小微企业有一套自己的评价标准。

    由此可见,对用人单位而言,是否拥有会计证将不不是硬性条件,企业更加看重财会岗位应聘者的工作能力和专业背景。

    会计证取消 过渡期怎么办?

    取消会计从业资格涉及到修订《会计法》,需要依照法定程序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修订相关法律规定。目前,财政部正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推进《会计法》的修订工作。

    从暂停会计证考试到《会计法》修订完成,中间会有一段过渡期。在过渡期之间,目前已确定会计从业资格证仍然可以作为能力水平的证明,并且会计专业技术人员仍需要参加继续教育。

    不过,也有朋友会产生疑问,在过渡期中,用人单位应该如何衡量应聘者的综合素质?在会计证被取消之后,现阶段如何对从业人员和行业进行约束?

    取消会计证让会计行业突然又火了一把,不但在行业内引起了轩然大波,还引起了许多外行人士的关注。但无论会计证是否取消,作为一个会计人员,还是应该进一步学习,加强自己的专业素养以及实操能力。

    温馨提示:理臣教育常年不定时开设会计专业多种级别考证班级、网络教育&自考等热门课程。提升学历,快速晋升;赶紧拨打理臣电话 4008350088 报名吧!观看更多课程,获取更多资讯,欢迎登录理臣教育官方网站(www.lichenjy.com),还有海量题库免费练习哦》》立即咨询

相关资讯

理臣专家更多专家>>
  • 李亚

    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企业管理咨询专家,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特约顾问,泉州市企业管理专家团高级专家。

  • 方志祥

    理臣资深讲师、知名财税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前沿讲座》特聘讲师

  • 周合兵

    理臣资深讲师、财务管理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 葛江静

    理臣高级讲师、中级经济师、中级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 会计培训闽ICP备14004993号

举报邮箱:boss@lichenjy.com 举报电话:0592-558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