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证取消只是开始?改革背后不为外界所知的真相

  2017年的初级、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报名正如火如荼的进行中,不少会计相关的话题引发了广大教育界人士和众多网友的激烈讨论,其中最劲爆的热点就是:会计证取消了!本期理臣教育带你一起来看一看,会计证取消背后不为外界所知的真相。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

———狄更斯

  取消会计证从业资格证的原因

  教育部已经给出非常明确的解答:“进一步转变职能、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加大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清理力度,不断降低人才负担和制度成本。”

  所以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的决定》(国发〔2016〕68号),会计从业资格被列为建议取消的职业资格事项。

  但是《会计法》的又有明确要求,会计人员应当参加继续教育。对取消前获得的职业资格证书,今后还可以继续发挥能力水平证明的作用。会计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会计从业资格行政许可按法定程序取消了,不再作为从事会计工作必需的准入证明,但是,会计人员已经取得的会计从业资格证书,仍然可以作为能力水平的证明。

  取消会计证对考生有哪些影响

  第一、会计人员继续教育会加强

  《会计法》第39条规定,“会计人员应当遵守职业道德,提高业务素质。对会计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工作应当加强。”同时,会计工作的专业性很强,相关知识更新也较快,继续教育制度有利于引导会计人员持续更新知识、提高业务素质和专业胜任能力。”换句话说,单纯依靠证书不行了,需要有真本事、硬技能,以后继续教育主要加强提高会计的业务素质和专业胜任能力,以满足会计行业快速发展的要求。

  第二,已取得会计从业证成优势群体

  会计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会计从业资格行政许可按法定程序取消了,不再作为从事会计工作必需的准入证明,但是,会计人员已经取得的会计从业资格证书,仍然可以作为能力水平的证明。对于已经取得会计从业证的考生来说,他们已经具备领先的优势,只要有了危机意识,以现有的基础和条件已经非常容易实现就业。

  第三、会计人员队伍逐渐壮大

  一些有企业管理经验的非会计专业人士会进入到会计行业来,这部分人群具有管理经验,实践经验以及一部分的人脉,只要能将会计专业知识和他们的其他经验结合,很快成为企业高度重视的优秀财务人员。

  第四、会计人员的工作方式会发生变化

  会计人员会最终从现在繁杂的会计工作中解放出来,简单的凭证输入、账本登记和常规的报表编制中跳出来,将精力转向和业务结合,规范企业财务、防范财务风险、做好信息提供、合理筹划税收等财务管理工作中来。对会计人员来说,综合知识的需求会很大。

  取消会计证对行业有哪些影响

  第一、会计从业考试培训机构职能的转变

  特别是在线的网络教育受影响比较大,很多培训机构为了让考生速成,把学员培养成应试人才,对财务人职业技能的提升并不大,会计证取消后,这些教师和培训机构会更加注重对会计人员综合知识的培养,更多的让会计人员获得真账实训的培训经验。

  第二、“蛋糕”越来越大,市场竞争越激烈

  会计从业证取消后,会计行业门槛降低了,越来越多的意向从事会计的人员从各个工作岗位蜂拥而来,市场这块蛋糕越来越大,想分蛋糕的人也越来越多。可以预料的是,直接报考初级、中级会计职称的人越来越多。

  第三、代理记账模式发展前景可观

  根据《财政部会计司2017年工作要点》指出“加快研究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制度取消后加强会计人员管理的有效方式,转变会计人员监管方式,重点突出对其遵守职业道德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代理记账业务的政策扶持和业务指导,推动代理记账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相关资讯

理臣专家更多专家>>
  • 李亚

    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企业管理咨询专家,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特约顾问,泉州市企业管理专家团高级专家。

  • 方志祥

    理臣资深讲师、知名财税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前沿讲座》特聘讲师

  • 周合兵

    理臣资深讲师、财务管理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 葛江静

    理臣高级讲师、中级经济师、中级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 会计培训闽ICP备14004993号

举报邮箱:boss@lichenjy.com 举报电话:0592-558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