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列表>税务

金税三期在这6省市正式上线单轨运行了

2016年07月15日 16:09 来源:中国税务报
7月8日,金税三期优化版在上海、辽宁、福建、江西、青岛、厦门六地国税局、地税局正式上线单轨运行。六省市税务机关周密部署,精益求精,科学推进,确保了“金三”成功上线运行。目前,金税三期优化版运行平稳。
 
上海
 
7月8日上午8点30分,上海浦东新区国税局、地税局通过金税三期优化版打印出全市第一张税收缴款书,这标志着全新的税收征管系统在沪成功上线运行。截至当日下午3点,全市通过金税三期系统共计受理各类业务6034笔,纳税申报10035户次,代开发票5917户次,新系统运行平稳,各办税服务场所秩序良好。
 
了解到,在“线下”实体办税服务全面运行的同时,上海市“线上”办税服务也全面升级。网上办税服务厅实现同步上线,将陆续推出企业印制发票审批、发票验旧、增值税专用发票代开等41个网上办税事项。经过系统改造升级,上海市办税电子化、便利化程度大幅提升,已基本实现网上纳税申报全税种覆盖、网上办税无纸化应用、纳税档案一户式管理。同时,网上办税服务厅还能提供在线实时咨询、网上课堂培训等互动性服务。
 
据了解,由于上海实行国税、地税合署办公,税收征管系统设置和运行模式与其他省市存在较大差异。在沪运行金税三期系统,既要实现与全国系统对接,又要适应运行模式差异,还要保留本地化特色功能,难度巨大,也是全国首创。此次“金三”系统成功上线,在推行国税、地税融合的信息系统建设方面积累了大量成功经验,为进一步在全国范围内探索国地税合作新模式奠定基础。
 
辽宁
 
7月8日7点46分,随着辽宁省海城市远大运输有限公司在海城市办税服务厅办理了第一笔申报业务,金税三期优化版在辽宁省正式上线运行。7月8日,辽宁省国税局系统通过金税三期办理登记、认定、备案、申报和缴税等税收业务166902笔,开具网票4.32万组,合计应征税款17.41亿元。辽宁省地税局系统办理175708笔,代开发票1181组。
 
在沈阳市铁西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看到,办税服务厅秩序井然。“我们已经做好了各种应急预案,通过增加窗口,引导企业网上办税、合理安排办税时间,延长办税时间和资料预审班等措施,确保办税服务平稳有序。”办税服务厅主任丁万雨表示。
 
了解到,作为全国金税三期第四批上线单位,辽宁省国税局、地税局密切配合,完成了差异分析、全员培训和双轨运行等工作。在新老系统过渡期间,辽宁省税务机关采取了引导纳税人网上办税、增加办税服务厅人力、强化操作培训等措施,加大宣传、辅导力度,努力帮助纳税人顺利、平稳地办理各项涉税业务。
 
福建
 
7月8日上午8点,福建省国税局局长林京华、省地税局局长陈青文共同按下开通按钮,金税三期优化版在福建正式上线运行。福建国税电子税务局也与“金三”同步上线运行。
 
7月8日上午8点30分,福建吉利吉沃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办税员陈瑜在福州市台江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通过金税三期优化版成功办理车购税申报,申报税款12205.13元。上午8点31分,福州天羽酒店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德龙,在福州市仓山区国税局成功申领增值税普通发票100份。
 
“现在办理纳税申报两三分钟就办好了,比以前快多了,我们办税更方便了。”福州聚春园会展酒店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财务总监陈爱华表示。
 
金税三期优化版上线首日,福建省税务机关成功办理业务387527笔。了解到,作为第四批上线单位,福建省税务机关从2015年11月起,克服各种困难,全面改造网络带宽和机房,初始化完成160张参数代码表、267条工作流1457个工作流节点的配置和金税三期岗责体系的建设。
 
图为江西省金税三期优化版上线首日,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在南昌市国税局中心办税服务厅为纳税人提供导税服务。
 
江西
 
7月8日,江西省正式启用金税三期优化版系统。截至下午6点,全省税务机关共办理316918笔业务,其中国税179833笔,地税137085笔,业务涵盖申报、征收、稽查、发票和登记认定等。目前,全省各地业务办理顺利,办税秩序良好,系统运行平稳。
 
上线首日,南昌大勤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会计吴佳敏在南昌市西湖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顺利领取了发票,她说:“新系统办税更快,纳税人等候的时间大大缩短了。”上饶县国税局办税服务厅主任郑立颖表示,“金三”系统也给基层税务人员带来了便利,税务人员以往由于程序不规范造成的误操作越来越少。
 
了解到,自被列为金税三期优化版上线单位以来,江西省国税局、地税局加强协作配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共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实现信息交互、任务下派、工作处理三项标准化,做到“上下联动、横向互动、内外协动”,保证了国地税工作标准、步调和时间的三统一,保证了各项准备工作有序推进。
 
江西省国税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负责人熊惺表示:为保障新系统平稳上线,江西省税务机关上下联动,齐心协力,完成了近千项任务,为单轨上线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江西省国税局先后从全省抽调了70余名业务骨干组成攻坚团队,对520余万字业务需求、15余万条代码数据进行差异化分析,完成了73.6万条数据的初始化。江西省地税局坚持工作质量精益求精,工作推进上下联动,业务对接精准规范,业务培训内外结合,高质量完成省、市、县、基层四级的机构、人员、岗责、工作流的初始化配置,实现与新系统平稳对接。
 
青岛
 
7月8日上午,随着青岛市委常委、崂山区委书记齐家滨,国家税务总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司处处长苏小全,市国税局局长冯光泽,市地税局局长郑卫星和纳税人代表一起按下启动装置,青岛市国地税金税三期优化版正式启动上线。
 
单轨上线当日,全市涉税业务开展顺利,办税秩序良好,系统运行平稳。全市国税局系统共办理涉税业务55766笔,地税局系统办理业务93456笔。
 
据了解,2015年8月,青岛国税局、地税局启动了金税三期工优化版推广上线工作。作为第一批上线金税三期的计划单列市税务机关,青岛市上述两局从业务培训、差异分析、初始化、数据迁移、数据清理、环境部署、软硬件设备、问题解决和内外宣传等方面全面攻坚。自2016年3月以来,全市税务机关近4000名税务人员放弃了节假日和休息日,加班加点,利用休息时间将原有系统办理的业务在金税三期系统进行数据录入,通过双轨并行累计处理涉税业务40余万笔,人均测试量达到200笔,双轨期间组织人海压力测试,充分验证了系统的可靠性、稳定性。
 
厦门
 
7月8日上午8点40分,在厦门市国税局直属分局办税服务厅,浦发银行厦门分行的财务人员黄艺玲顺利完成了该企业的增值税申报工作。该笔申报缴纳增值税828.68万元,用时仅3分钟,黄艺玲说:“这是我们银行业营改增后的首月增值税申报,金税三期优化版办理速度很快,首次申报感觉很顺利。”
 
在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二手房交易契税办理窗口,厦门市地税局驻市行政服务中心房产交易窗口负责人邵明说:办税工作有条不紊,整个系统运行顺畅。
 
截至7月8日下午6点,厦门市国税局系统已办理申报、发票代开、发票领用等16类业务42478笔,征收税款5.39亿元;厦门市地税局系统办理各项涉税业务34250笔,入库税款9042万元,办理社保业务42923人次,征收社保费4784万元。
 
据了解,从去年10月12日“金三”上线工作正式启动以来,厦门市税务机关通力协作,奋力攻关,开展了差异分析、环境部署、初始化、数据迁移、本地软件改造、双轨运行和内外宣传等工作。与此同时,该市税务机关主动与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联系,建立覆盖市委宣传部、土房局等18个单位在内的应急工作组,为“金三”上线做好各项服务。目前,厦门市各行业各税费申报业务均已顺利开展,纳税人通过“金三”办理税务更加方便快捷。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 ICP备案:闽ICP备14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