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资本成本

    资本成本是企业投资决策,营运资本管理的,企业价值评估和企业业绩评价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企业的资本成本是不是指企业实际上筹集资金发生的成本呢?其实并不资本成本的本质是投资资本的机会成本,我们都知道机会成本是可以描述为你做了一个选择而放弃其他选择有可能带来的回报,故资本成本并不是实际支付的成本,而是你失去的收益,是你将资金用于投资该项目而放弃其他投资机会的收益。

     一家企业,其资金来源各不相同,其中普通股、优先股和债务是其常见的三种来源。

资金的提供者对资金要求报酬率是不相同。公司的资本成本即各种资本来源成本的加权平均数。

在市境中,哪些因素对资本成本能产生主要的影响?

1、利率,如果市场利率上升,债务人要求的报酬率就会上升,从而会导致公司的资本成本上升,之,则相反。

2、市场风险溢价,其主要是由资本市场上供求双方决定的,如果债券的流动率高,其投资风险就相对于小些,投资人要求的报酬率会下降,那么其资本成本就会下降。

3、的资本结构;如果增加公司的债务比重,会使公司的资本成本趋于降低,但是会使企业的财务风险提高,所以公司应该适度的负债,找到资本最小的资本结构;

4、的投资政策,企业如果向高风险的项目大量的投资会使公司的平均资产风险就会提高,从而股东要求的必要报酬率也会提升,从而提升公司的资本成本。

    总之,资本成本取决于投资人要求的必要报酬率。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   闽ICP备14004993号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726号

举报邮箱:boss@lichenjy.com 会计培训 举报电话:0592-558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