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2》“小蚯蚓”翻身变“安迪”女王?小会计如何逆袭CFO

邱莹莹有一天能成为安迪吗?一个发票都会贴错的人,怎么成为掌握公司CFO?


《欢乐颂》第二季已经更新了十几集,很多人评价这一季远不如第一季好看,乱入的背景音乐,夸张做作的撕逼情节和刻意制造出的敏感话题,都让观众大失所望。第一季中的奋斗,事业,梦想都没有了,演变成一部家庭伦理与爱情撕逼剧,对职场与现实的指导意义越来越少了。

记得第一季的时候,职场新人邱莹莹是一个部门助理,月薪4000元,性格单纯直爽,经常犯错,就像刚步入职场时的我们。

她下定决心要通过注册会计师,期望借此让薪水翻倍。注册会计师是每个做会计的梦想,会计人的标杆证书,这简直跟我们职场里的会计人太像了,我们也都期待着她,在第二季拿到证书,成功逆袭,变得像安迪一样优秀。

如果她成功了,将会鼓励多少会计新人:只要你对生活有所期待,肯付出努力,无论自己现在多平凡,都将变得耀眼,去他么的天赋,去他么的阶级,一切都是可以改变的。

但是,第二季播了十几集,“小蚯蚓”始终沉迷在与男朋友应勤的感情里,无法自拔。应勤最近知道了她非处女之身,闹着跟她分手,各种撕逼。说好的,考注会呢?

再看安迪,依旧是企业CFO,领着七位数的薪资,穿着阿玛尼,背着prada,还在利用自己的高情商和严密的逻辑写邮件给应勤,替邱莹莹解围。

安迪还是这么完美,第二季的邱莹莹,怎么不见长进呢?小蚯蚓难道就一辈子翻不了身,做不了安迪?

像邱莹莹这样的会计小白,如何华丽逆袭,成为CFO高管?

从职业生涯上讲,一个只会贴发票的小助理到管理公司资金命脉的CFO,这之间隔了好多年,我们来算一算。

第一步:拿到会计证,做1年出纳

第一季中,邱莹莹在一家小公司,给上司报销各项公款支出,贴贴发票,这就是一个普通出纳的工作,对于大学毕业两年的她,这个节奏算是比较慢的。一般大学毕业后,拿着会计证,需要在公司里做一年左右的出纳,跟着老师傅学着整理原始凭证、登记凭证等。

一般有追求的年轻人在这个岗位上待不了很久,就通过学习和考证,做一个真正的会计,管账而不是管钱。

第二步:考过初级,做两年小会计

拿到初级职称之后,说明你达到了作为一个初级会计的水平,能够管理一些财务事宜。无论是成为应收会计,还是应付会计,起码能接触到账了,应付会计对内可以为员工发放工资,费用报销;对外可以完成物质采购、银行贷款、企业报税等工作。应收会计则肩负着核算与管理企业应收款项的重任。

对于邱莹莹这个连发票都贴错的人,建议她不要好高骛远,直接考注会,不如沉下心来,先拿到初级职称,找一份相关的工作,利用下班时间充电,从小会计做起,慢慢过渡。

第三步:拿到中级或注会,做总账会计

小会计做一两年,就应该考虑往更高的层次进化了,如果工作年限满足中级的报考要求,可以尝试报考中级职称证书和注册会计师,成为一个总账会计,负责整合应收与应付等财务数据,在月底及年底负责结账和出具财务报表,给管理会计或公司高层进行财务分析。

作为一个总账会计,除了需要对数字敏感,严密思维,还要具备与各部门协调和沟通能力。对于经常邱莹莹贴错发票,与领导互掐等行为上看,她距离这个还比较遥远,除了财务能力以外,还需要培养自己的沟通能力。

第四步:“三师证”在手,成为财务总监

总账有很多与公司高层接触的机会,如果你每次财务分析的详细、全面、合理,取得了高层的信任,你离财务总监就不远了。财务总监需要的不再是财务知识,需要跳出账簿、跳出数据思考,为了摆明竞争对手,你需要拿到常说的“三师证”,注册会计师、中级职称、注册税务师。

在专业技能上,能够为企业的全面管理提高有力的决策支持,制定公司利润计划、投资计划、财务规划、开支预算或成本费用标准,成为成本控制高手、融资高手、避税高手是财务“白骨精”。

第五步:高级和管理会计,最终成为CFO

从会计小白到财务总监需要经历5-10年的时间,最终能否发展成CFO,成为安迪一样的女性,这就要看机遇了。因为CFO可以说是公司的二把手了,CFO需要想方设法的为企业创造价值,确保公司股东利益最大化,为公司CEO提供战略决策。

路漫漫其修远兮,邱莹莹如果想追上安迪还要至少10年,为什么安迪这么年轻就当上了CFO?因为她海外留学,在华尔街工作过,用雄厚的教育背景走了人生的捷径。如果你没有安迪这样的出身,那就在职场中潜下心来,走稳每一步。

相关资讯

理臣专家更多专家>>
  • 李亚

    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企业管理咨询专家,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特约顾问,泉州市企业管理专家团高级专家。

  • 方志祥

    理臣资深讲师、知名财税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前沿讲座》特聘讲师

  • 周合兵

    理臣资深讲师、财务管理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 葛江静

    理臣高级讲师、中级经济师、中级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 会计培训闽ICP备14004993号

举报邮箱:boss@lichenjy.com 举报电话:0592-558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