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成就业量最大的职业!他们毕业之后都到了哪里?

调查显示:会计成就业量最大的职业!

每年的六七月份是毕业生大军走向社会的时期,而毕业生就业就成了社会焦点话题!近日麦可思发布的一份2017年社会需求量较大职业的就业蓝皮书数据显示:2016届本科和高职高专毕业生社会需求量较大的职业前两名都是会计。在本科方面,就业比例为5.6%,高职高专方面,会计就业比例为5.8%,会计专业稳居热门职业榜首。



数据来源:麦可思研究

从就业率来看财务管理专业就业率大93.9%;在薪资方面,本科十大专业中,计算机科学与急速和金融学专业的毕业生表现突出。金融学专业毕业半年后的平均月收入较高,三年后从4621元涨到7704元位例第二。财务管理(半年后:3868,三年后:6421元)、会计学(半年后:4026元。三年后:6502元)。


从工作与专业相关度来看,会计学专业从事相关工作毕业生比例较高(半年后:82%,三年后:84%)。


回国就业人员中,管理学、经济学成最热门学科

在2017年1月《中国留学回国就业蓝皮书2016》中显示留学回国就业人员中,管理学、理学、经济学是最为热门学科方向。不同学历背景的人群专业方向存在较大差异,博士学位的主要专业方向有化学、材料、经济学、电子与电气工程、机械工程和计算机科学;而硕士研究生学历人群中,人数比例较高的专业方向为金融、会计、工商管理、管理学和国际商务等等;本科和专科的专业构成接近于研究生,主要为工商管理、经济学、会计等。

然而,从2017年会计毕业生数据可得:

博士2017年毕业生约0.03万人!

硕士毕业生0.96万人!

普通本科毕业生14万人!

成人本科毕业生11万人!

中专毕业生21万!

这么一群会计毕业生大军,毕业之后都走向何方?理臣教育会计培训专家给出以下解析:

一、民营企业

优势:发展普通,需求量大

劣势:待遇一般

职业分析:民营企业是目前会计毕业生的最大就业方向。在大部分民营公司里,财务分工相对没有那么细,很容易培养出全能型选手,而不是单纯的“算账”。在民营企业求个是安稳不成问题,但是如果想要更大的职业发展空间的话,建议积累工作经验的同事,可以去考考一些会计证书,比如中级会计职称、ACCA、注会等等,增强竞争力。

二、外资企业

优势:待遇好,学得专业

劣势:工作挑剔、只专攻一个方面能力有外遇水平要求

职业分析:如果你期望高薪资、专业培训,外语有还不错,那么去外企工作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外企的财务体系和运作方法都自有一套,并且相对更加成熟。同时外企对工作会相对比较挑剔且进入岗位后一般只专攻一个方面的知识。所以如果你想要往财务管理类型的综合岗位发展的话,不妨利用工作之余去学学CMA将对你有所帮助!

三、四大会计事务所:普华永道、德勤、安永、毕马威

优势:薪资高、工作环境好、锻炼人

劣势:竞争力大

职业分析:越忙越有钱,并且出差、考证都是刚性需求。在会计事务所能够学到比较多的东西,即使是小的所里也能够让你充分锻炼能力。对于会计学科班出生而言,进入四大会计事务所还是比较有利的。而要想获得独立运作项目的机会,就需要先通过CPA考试。

四、公务员、教师、事业单位

优势:稳定性强

劣势:发展不足,竞争力大

职业分析:国家机关每年都要举行公务员考试,是不少人眼中的“铁饭碗”。就算是事业单位、老师等福利待遇虽然没有公务员好但是相对而言也是不错的!国考、省考当中一般都有专门的岗位设置需要经济类岗位,并且指明财会专业优先,这在一定程度上提供了便利!对于想要进入体制内工作,需求稳定和较小压力的毕业生来说较为适用。

五、金融机构:

优势:资讯多、人脉广、待遇好

劣势:综合性要求较高

职业分析:银行、证券、保险业都属于金融机构,虽然现在银行压力大,但是相对于证券来说福利待遇还是相对好些,且较为稳定。

六、继续深造:

很对人为获取更高的学历,会继续学习。通过考研增加就业选择的广度,同事提升自己的视野。

相关资讯

理臣专家更多专家>>
  • 李亚

    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企业管理咨询专家,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特约顾问,泉州市企业管理专家团高级专家。

  • 方志祥

    理臣资深讲师、知名财税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前沿讲座》特聘讲师

  • 周合兵

    理臣资深讲师、财务管理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 葛江静

    理臣高级讲师、中级经济师、中级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 会计培训闽ICP备14004993号

举报邮箱:boss@lichenjy.com 举报电话:0592-558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