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总局:在税务系统开展

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出通知,决定根据中央有关要求,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税务系统开展“中国税务精神”提炼活动,进一步加强税务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和税务文化建设,提振税务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彰显税务部门社会形象。

通知提出,在税务系统开展“中国税务精神”提炼活动,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税务文化的重要内容,是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开展“中国税务精神”提炼活动,对于税务部门围绕“干好税务、带好队伍”,进一步深化改革、注重集成,扎实推进税收现代化,对于广大税务干部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守使命,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激发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通知要求,按照全国税务工作会议提出“适应中国税务进入新时代、人心思进的需要,提炼通俗易懂、朗朗上口、具有引领激励作用的税务精神,并广泛宣传,做到入脑入心,使之成为全体税务干部、整个税务行业的一种生命基因和行为方式”的要求,“中国税务精神”提炼要坚持突出历史传承与创新发展相结合、突出精神内涵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突出税务特色和各方参与相结合的基本原则。

通知明确,在税务系统开展“中国税务精神”提炼活动分四个阶段进行:2017年5月为动员布置阶段,各级税务机关要按照税务总局要求,研究制定本单位的“中国税务精神”提炼活动方案,明确活动主题,确定活动内容,广泛开展思想动员。2017年6月~8月为调研讨论阶段,税务总局组织“中国税务精神”提炼活动调研,通过在税务总局网站发布调查问卷等方式,发动税务干部学习讨论,广泛征集意见。2017年9月~12月为提炼评选阶段,坚持上下联动,认真总结基层提炼的经验成果,组织“中国税务精神”表述语评选,提出“中国税务精神”表述语备选方案,征求各方意见,推动形成共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组织“中国税务精神”提炼活动评审等方式,拟定“中国税务精神”表述语。2018年1月之后为宣传践行阶段,组织发布“中国税务精神”表述语,组织税务干部积极弘扬“中国税务精神”,积极开展涵养“中国税务精神”主题演讲、征文等系列活动,促进形成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

通知要求各级税务机关高度重视“中国税务精神”提炼活动,明确工作责任,周密安排部署,广泛调研讨论,精心组织实施。要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线,结合税收工作实际,统筹推进活动开展。要将组织“中国税务精神”提炼的过程,成为更好推进税务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过程,成为更好推进税务文化建设、加强税务系统精神文明建设的过程,成为更好推进税收改革和税收重点工作的过程,以税收工作成效来检验“中国税务精神”提炼活动的质效。同时,要注重发现、挖掘和总结活动中基层单位、基层税务干部的好经验好做法,扎实推动活动开展。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杂志、税务网站和微博微信等传播媒介积极宣传,促进形成税务干部人人弘扬“中国税务精神”的良好风尚。

相关资讯

理臣专家更多专家>>
  • 李亚

    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企业管理咨询专家,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特约顾问,泉州市企业管理专家团高级专家。

  • 方志祥

    理臣资深讲师、知名财税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前沿讲座》特聘讲师

  • 周合兵

    理臣资深讲师、财务管理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 葛江静

    理臣高级讲师、中级经济师、中级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 会计培训闽ICP备14004993号

举报邮箱:boss@lichenjy.com 举报电话:0592-558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