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改革湖南钢企华丽转身 今年第一季度大幅盈利6.4亿元

近几年,湖南省国税机关将营改增、出口退税和支持科技创新等税收政策落准落细落实,助力在湘钢铁企业跑出了改革脱困“加速度”,湖南三大钢企(即华菱湘钢、华菱衡钢和华菱涟钢)2016年实现扭亏为盈,今年第一季度大幅盈利6.4亿元。


对于营改增带来的减税效应,华菱湘钢副总经理郑生斌感触颇深:“我们的铁矿石等原材料主要依靠进口,货物运输成本一直居高不下。交通运输业实施营改增后,每年新增进项抵扣约1.3亿元,综合税负率下降0.7%,减下来的都是真金白银呀!”全面实施营改增后,华菱湘钢可抵扣的项目更多了。为帮助华菱湘钢实现充分抵扣,湘潭市国税局税务人员先后3次到企业开展营改增抵扣、发票使用和纳税申报专题培训,并对完善财务管理提出10余项建议,促进企业内部管理更加高效规范。

华菱湘钢的宽厚板一直是优势产品,出口量较大。近两个年度,湘潭国税机关累计为其办理出口退税4.6亿元。其子公司湘钢瑞兴公司从事酸性废水的无害化、资源化利用,2016年以来,该公司投资增建月处理量2000吨的酸性废水处理系统,湘潭国税机关为其办理资源综合利用退税6814万元。

衡阳市国税局组织业务骨干为华菱衡钢及其附属企业编写营改增辅导教材,帮助企业理顺了从原材料采购到产、供、销各个环节的发票流程,帮助企业查漏补缺,完善抵扣链条。据统计,华菱衡钢及其附属企业近两年享受营改增改革红利近千万元。

加快“走出去”是湖南钢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方面。2016年,华菱衡钢加快“走出去”步伐,湖南省国税机关为华菱衡钢做好出口退税管理和服务工作,量身定做快捷退税流程图,每一笔退税款在申报退税后3个工作日即到达企业账户。近两个年度累计为其办理出口退税近2亿元。

作为中南地区重要的精品钢材生产基地,华菱涟钢是营改增的直接受益者。2016年,华菱涟钢因营改增增加进项抵扣1.1亿元,有效地缓解了资金压力。娄底市国税局设立“首席服务员”,为华菱涟钢提供相关涉税诉求和政策咨询专业答疑;在办税服务厅开启绿色通道,为华菱涟钢提供即来即办服务。该局还组建行业志愿服务团队,定期走访辅导。

“志愿服务队在走访中发现、归集和总结我们在税收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帮助我们增强了税务风险防控意识,合理调整经营方式,降低了经营成本。”华菱涟钢财务部部长陈鹏说。

相关资讯

理臣专家更多专家>>
  • 李亚

    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企业管理咨询专家,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特约顾问,泉州市企业管理专家团高级专家。

  • 方志祥

    理臣资深讲师、知名财税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前沿讲座》特聘讲师

  • 周合兵

    理臣资深讲师、财务管理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 葛江静

    理臣高级讲师、中级经济师、中级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 会计培训闽ICP备14004993号

举报邮箱:boss@lichenjy.com 举报电话:0592-558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