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改革浪潮来袭,财务人员面临哪些挑战与危机呢?

25岁财务人员已到中年危机?年薪20万没有安全感,活得像条狗?这似乎说出了当下很多财务人员的心声,而财税改革让原本就步履艰难的财务人员更是集体崩溃,纷纷喊着要转行!


这一场财税界改革到底是何方神圣?为何能对低层财务人员产生如此大影响?

这主要是来源于过去一年里财税界几大改革浪潮:一、推行营改增试点;二、金税三期优化版的上线;三、税收实名制度;四、五证合一,大数据联网;五、推行银行代发工资模式;六、国地税联合稽查政策出台;七、信用体系建立;八、个税改革推行;九、个人税号等一系列的政策出台。这一个一个的财税政策来袭从去年一直发酵到2017年,财务人员面临着比以往更多的挑战和职业困境!

那么受到这些政策的影响,财务人员面临哪些挑战与危机呢?

一是失业危机

随着互联网、云计算等高科技信息技术的发展。大数据时代、机器人时代的带来必然使得一般财务人员的数量减少。那些以手工操作为主的传统会计模式将逐步被计算机取代。这并非危言耸听,早在不久前一款财务机器人就在朋友圈中刷屏,通过将人工智能引入会计、税务局、审计等工作当中。这无疑是对那些每天做凭证、成本、报表等一般财务人员提出警示。

二是风险危机

不管是税收实名制度还是五证合一、大数据联网,其中的信号无疑是未来偷税漏税现象的稽查将更为严格和规范化。但是,当前一些不规范公司的小会计也登记成了税务代理人,看起来像是地位提高了,但实际上承担的责任也大了。同时个人税号时代的开启,为每个人的纳税行为建立了档案,在这样的情况下财务人可不能听从领导的命令,要清楚其中的厉害关系,否则一旦被税务稽查到,不仅公司要负责任,同时作为财务代理人也是脱不了干系的。

三是职业发展危机

不难看出在财务行业里的一个现象是会计人员一直在考证:从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到高级会计职称,甚至到注册会计师,似乎财务人员处在居安思危之中。不过也难怪,现在国家政策变化这么快,一个财政改革、税收政策下来一个老会计人员就可能成为财务小百。加之计算机信息技术高速发展,中高层财务岗位都可能被时代淘汰更何况是底层一般财务人员,不努力提升自我职业技能更是容易被取代。

面对这么一系列现实危机,财务人员该怎么办?

转变观念,实现财务转型

未来,作为公司的传统的做帐会计将会减少和逐步被取代,这时候财务人员就要转变自我观念,树立危机意识!在未来,公司不再仅仅是需要单一人才,而是需要既懂得会计、统计知识又懂得财务管理的综合型人才。因此,为适应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财务人员应转变职能,进行财务职能转型,努力使自己成为具有多维度思维和综合型能力的复合型、战略型财会人才。

投资自己,提高本专业能力

美国著名的产业学家曾经说过,判断一个行业是否蓬勃发展,看其三年内是否淘汰了三分之一以上的从业者。会计行业受到财政改革、税收政策影响明显,且会计行业这些相关政策变幻莫测,营改增后续工作的重担,加上金税三期上线后的频频预警,企业以及税务稽查下的严征管,这时刻要求财务人员必须时刻提高业务能力,与时俱进,做个综合型人才!同时行业的特性又要求财务人员要想升职、加薪,进入更高层又必须具备各种证件,因此会计初级职称、中级职称、高级职称、注会师等一路一路考证早已是财务人员职业发展中必备事项!

理臣教育除开设会计证培训班、初级会计职称培训班、中级会计职称培训班、会计实操(会计实务操作班)、会计实务精英班、会计包就业班以及大专、本科、研究生学历教育等主要课程外,特聘财税知名专家为大家深度解析关于这次财税改革的变化和应对策略,开展了相关公开课!

相关资讯

理臣专家更多专家>>
  • 李亚

    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企业管理咨询专家,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特约顾问,泉州市企业管理专家团高级专家。

  • 方志祥

    理臣资深讲师、知名财税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前沿讲座》特聘讲师

  • 周合兵

    理臣资深讲师、财务管理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 葛江静

    理臣高级讲师、中级经济师、中级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 会计培训闽ICP备14004993号

举报邮箱:boss@lichenjy.com 举报电话:0592-558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