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全球8.5万亿美元闲置资金投哪里

“三年前,习近平主席对APEC成员国说,‘亚洲各国就像一盏盏明灯,只有串联并联起来,才能让亚洲的夜空灯火辉煌’。”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中这样说道。

金墉表示,对于出生在韩国的他来说,“一带一路”倡议使他很受鼓舞。

“世界银行集团为能支持中国政府使夜空灯火辉煌所做出的史无前例的努力而感到自豪。 ‘一带一路’将改善贸易、基础设施、投资和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其规模之大,不仅跨越国界,也贯穿亚欧非大陆。”金墉说。

在他看来,“一带一路”有着巨大的潜力,但要实现这一倡议的承诺,需要有适当的政策、体制机制和服务,比如:有效的治理,这对确保发展及高效至关重要;关注边境条件,如海关程序及非关税措施;提供配套服务,如交通运输、融资、保险和通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这些服务的市场是不平衡的,需要开展诸如国家监管政策等方面的改革。

据悉,世界银行一直致力于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目前世界银行在这些国家有很多基础设施、贸易、电力和连通性项目,承诺资金额达868亿美元。

“仅交通一项,我们就承诺资金240亿美元,去年一年支付金额12亿美元。投资的项目包括哈萨克斯坦东西公路、巴基斯坦卡拉奇港口、乌兹别克斯坦帕普—安格连铁路项目等,这些项目加强了‘一带一路’沿线的连通性。”金墉说。

在“一带一路”金融方面,世界银行也一直积极与中国合作。世界银行私营部门机构国际金融公司(IFC)与丝路基金以及中国三峡公司合作在巴基斯坦开发水利,世界银行也与中国进出口银行、中投公司及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合作开展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全球短期融资项目支持贸易,据估计,贸易额达129亿美元。

“世界银行的保险机构多边投资担保机构(MIGA)专门提供政治风险担保和信用增级,提供10亿美元担保,促进了‘一带一路’沿线18亿美元的投资。”金墉说。

金墉表示,目前全世界有8.5万亿美元闲置资金,等待更好的投资机会。在中国财政部支持下,世界银行正在研究“一带一路”倡议的经济学,量化其潜在效益,甄别关键的基础设施瓶颈,针对政策和监管制约因素提出解决方案。

“我们已经开始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开展工作。世界银行集团的三个机构(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和多边投资担保机构)能够为利用公共和私人资金投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一套独特的工具与专长。”金墉说,“我们随时准备帮助将‘一带一路’倡议的承诺变为现实。”

相关资讯

理臣专家更多专家>>
  • 李亚

    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企业管理咨询专家,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特约顾问,泉州市企业管理专家团高级专家。

  • 方志祥

    理臣资深讲师、知名财税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前沿讲座》特聘讲师

  • 周合兵

    理臣资深讲师、财务管理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 葛江静

    理臣高级讲师、中级经济师、中级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 会计培训闽ICP备14004993号

举报邮箱:boss@lichenjy.com 举报电话:0592-558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