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2》:为什么女人一定要学会理财?

1

要说最近最火的剧,无疑是正在各大卫视频道热播的《欢乐颂2》。开播没多久,说万万没想到,一个只有HR经验的樊胜美竟被猎头公司挖去金融公司做资深理财顾问,这个情节的设计,未免有些太对不起我们投资人了。

虽说就感情上来说,小妹是很支持樊美眉为自己拼搏奋斗杀出一条血路,但要是换在现实中,让一个没有任何金融背景,靠恶补理财知识的外行人做自己的投资顾问,恐怕是谁不都不会愿意的。

据说给《欢乐颂》剧组赞助了200万的宜信老总,也因为这个剧情而遭到业内人士吐槽嘲笑。

当然,《欢乐颂2》开播至今被广大网友吐槽的不止一点,但剧中关于现实都市白领的生活、情感、财富观念等等,还是有非常多值得借鉴的地方的。

2

根据相关调查数据显示,80后都市女白领占投资人群体比例的45.8%。同时,随着90后女白领的不断加入,女性白领人群比例也在不断扩大。

Lily是一家外资的营销策划,自从大学毕业之后,一直在北京工作。由于工作比较忙碌,经常加班,她也没有时间和精力来研究理财的事。近两年物价涨幅较高,把钱存在银行面临缩水的困境,机智的她马上就意识到自己需要开始理财了。

目前Lily的财富账单:收入12000元左右,每个月开销在4000元左右,月结余8000元。年终奖12000元,除了交保险费外,另外还额外划出5000元,用于自己的交际、旅游等费用等费用。另外,有银行定期存款25万元,活期存款15000元。

这么分散的财务项目,到底该怎么着手理财呢?

第一,通常来说,女人是比较感性的,而对于投资理财来说,理性思维很重要。所以,女性投资人首先不要盲目跟风或追求高收益产品,投资前应多做了解和分析。如果真的不太了解的话,可以咨询对行业了解较深的同事、朋友或者专业人士。

第二,对于某个理财产品或者理财机构,一定要从全面的进行了解与考察,先抛开主观因素,一定做出客观的评价。

第三,理财市场是不断变化的,风险也是随时存在的。因此,在投资理财过程中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非常重要,不要因为情绪化而做出错误的决策。

总而言之,像Lily这样的都市女白领面临工作、情感、家庭等多方面的压力,通常也没有很多时间打理自己的财富。小妹的建议是,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尽量选择稳健的投资策略,例如互联网理财,年化收益率普遍在10%左右,不仅投资门槛低、操作也简单方便。当然,如果个人觉得自身风险承受能力较强,可以适当多配置一些股票、基金等理财产品。

3

生活中像安迪这样“高学历、高工资、高颜值”的精英人士以及像曲筱绡那样含着金汤匙长大的富二代可能并不多,但像樊胜美、邱莹莹和关雎尔这样的小白领简直遍地都是,他们可能没有像安迪那样的高学历,也没有曲筱绡那样的好背景,但是她们都在努力的奋斗着,不放弃任何赚钱的机会,为自己的人生寻找更多可能。

努力归努力,但有一点意识要清醒:把人生和男人区分开。就拿剧中的邱莹莹来说,无论是之前准备考注册会计师,还是后来千辛万苦找到的卖咖啡的工作,她都能为她自以为的爱情和未来,不惜放弃之前所有的努力和打算,美滋滋地准备进入完全无所为的废柴主妇状态。这对理财来说,将会成为非常大的阻碍。

理财的出发点是什么?

不是你要多有钱,而是你要开始独立管理自己的人生。所谓财富,就是人生的经济基础。

连基本的独立意识都没有,随时想退回到菟丝花的状态,还指望能够管好自己的钱甚至整个家庭的财富吗?所以,姑娘们,不管钱多钱少,人生贵在自立,理财就是开始管理自己的人生和自己的未来。

相关资讯

理臣专家更多专家>>
  • 李亚

    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企业管理咨询专家,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特约顾问,泉州市企业管理专家团高级专家。

  • 方志祥

    理臣资深讲师、知名财税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前沿讲座》特聘讲师

  • 周合兵

    理臣资深讲师、财务管理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 葛江静

    理臣高级讲师、中级经济师、中级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 会计培训闽ICP备14004993号

举报邮箱:boss@lichenjy.com 举报电话:0592-558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