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5000,这样理财,轻松实现财务自由!

看了题目估计有人要吐槽了,月薪5000哪有什么财可以理,其实很多人也存在这样的想法,但是如果你也这么想,你可能搞混了概念,理财不等于致富。

一般刚刚大学毕业的年轻人,开始工作的话,能拿到一份月薪5000的工资,绝对不算低了。这里还要有一个城市间的差别,比如你在北上广深,你月薪5000,并且短期内没可能增长,那么你的第一要务不是学习怎么理财,而是应该提升自己,5000的月薪在北上广深生活起来都困难,但在二 三线城市却是可以接受的,所以5000是一个相对数,实际多少以当地平均水平为准。

我们不妨按这个假设继续说下去,如果和你情况不符,你可以根据具体情况修正方案,关键是一起梳理一下流程,让你明白理财没有那么难,初期理财的核心关键,不是赚多少,而是你能剩下多少,假设主人公叫小王,刚入职一年,每个月各种消费3000左右,这3000元包括的基本的交通费 通讯费 用餐费等,那么余留下来是2000元,由于小王相对年轻,所以风险承受能力要高一些,可以算做偏激进型的投资者,开始理财的年纪越小越好,绝不是等到工资高了才需要理财。

这2000元我们一分为二,拿出1000元,用来参与基金定投,如果你压根不知道什么是基金定投,没关系,我以后会详细讲,为了方便理解,你可以理解成每个月这1000元都投入到了一款基金中。为什么要选择基金呢而不是股票呢,因为刚入职场的你,重要心思要放在工作和提高自己的能力上,股票风险大于基金,且需要一定本金,况且需要一段时间的学习和研究,基金的风险相对小很多,它可以规避选股风险,毕竟基金是选一篮子股票,只要别选到太差的基金,定投就算不玩波段操作,一年想取得10%的收益其实并不难,所以新手也能轻松学会。我们其实只需要注意两点即可。

一:有耐心,所谓定投就是不需要你天天关注它的价格变动,定期看看即可,但是如果基金出了一些问题,比如评级下降,基金经理被抓等等,那你就要抓紧换一个基金啦。

二:坚持每月定投,定投的钱一定是不常用的,除非你急需用钱,否则别乱动,而且长期来看,越跌对你越有利,因为你可以用同样的钱,买到更多的基金份额。

剩下的1000元,我们拿出500元,放在货币基金账户中,比如常见的阿里余额宝,腾讯理财通等等,这到没有明确的要求,你用哪个软件顺手,就放在哪里,之所以是留出500元,是因为假设小王是个年轻人,你懂的,年轻人消费热情高,社交活动频繁,有备无患。由于货币基金流通率高,且收益高于银行活期存款,所以很适合放一些手头的钱。

另外500投入到一些安全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中,博取更高的收益,但是一般这种产品都是定期的存款,不能随时取出,关键就在于选择优秀的平台了,好的平台会分散投资标的,安全性相对更高,分的越多,风险也越小。一般平台的收益在5%~12%之间,存的时间越长,收益往往越高,如果某些平台收益超过15%,那你要格外注意了,这几乎99%是高风险的,可能随时会跑路的,你要格外小心,天上不会掉馅饼。

那么将以上三种投资方式组合一下年收益率大致计算可以得到0.5*10+0.25*4+0.25*8=8%

通过以上计算,分散投资进一步平滑收益率后我们可以得到8%的年收益率,根据72法则,72/8=9年,所以资产大概是9年翻一倍。

由于我们假设通过小王23岁,当然小王每年还在认真工作,假设他的工资增长每年为10%,投资回报率为8%,随着工资增长投资额以相同比例提高(10%),以这个前提我们来算一下小王四十三岁时的资产。由于年结余是2000*12=24000元,假设每月结余比例不变(随着年龄增长消费与工资同比例增加),二十年后,在复利的作用下,将增长为1186150.11元。

一切都是按照我们假设的例子推演的,没有做到十分精细化,但是得到的结果确实令人震惊的,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知道时间的复利效应有多么巨大,必须说明的是,这仅是小王到43岁时,后面的杠杆效益会越来越大直到一个恐怖数字,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计算。

很多的人不会理财也不相信理财的魔力,他们总是想着,穷人就应该好好上班理什么财。结果往往是终身贫穷,所以我的希望你在努力工作的同时,也一定要积极学习投资理财的知识,并且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属于自己理财计划,通过不断的实践,早日实现财务自由

要想早退休,从今天开始。

相关资讯

理臣专家更多专家>>
  • 李亚

    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企业管理咨询专家,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特约顾问,泉州市企业管理专家团高级专家。

  • 方志祥

    理臣资深讲师、知名财税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前沿讲座》特聘讲师

  • 周合兵

    理臣资深讲师、财务管理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 葛江静

    理臣高级讲师、中级经济师、中级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 会计培训闽ICP备14004993号

举报邮箱:boss@lichenjy.com 举报电话:0592-558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