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税改将大幅降税 中国为什么不能依法炮制

4月26日,美国特朗普政府公布最新税改方案。方案中指出美国将大幅度削减企业税以及个人税。反观中国,虽然营改增的实施为企业减轻了不少税负,但个人所得税改革的进程依旧缓慢。中国为什么不能像美国那样大幅度降税呢?

美国26日公布的税收改革方案显示,将大幅削减企业税税率,从35%降至15%。个人税税率将从7档减少至3档,分别是10%、25%和35%。此外,个税起征点几乎翻了一番。今后,一对夫妻的所得税起征点将升至2.4万美元。新税改方案还将废除遗产税、“奥巴马医保”税、替代性最低税等税种。与此同时,该方案将取消多项税收减免政策。

中国和美国的国情不同,一个是发展中国家,一个是发达国家。对于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税收至关重要。税收的定义是指政府为了提供公共服务及公共财,依照法律规定,对个人或民间企业(法人)无偿征收货币或资源的总称。也就是说一个国家的公共设施有多少,该国家的税收就应该有多少相应的进项。说白了,说白了,其实就是摊子有多大,你就得收多少的税。并且,税收也和个人收入有关,美国的个人收入远远高于中国,那么较低的税率也能够取得较多的税收。

当前中国企业确实存在税负过高的情况,中国民营企业就是税负过高的代表之一、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投资6亿美元在美国莫瑞恩建造的汽车玻璃厂正式投产,为美国当地提供 2500个工作岗位。曹德旺之所以要“逃跑”美国,就是因为中国的税负太高。这一信号也表示了,中国的税负已经触及红线,影响经济发展了。

目前中国还属于发展中国家,需要大量的税收去发展公共事业。然而,是不是收到1块钱就能花出去1块钱呢?这就体现了中央严抓腐败的重要性。税收是人民的钱,贪污腐败好比是盗取国家财产,罪孽深重。电视剧《人民的民义》之所以火爆,的的确确是戳到广大人民的痛点了。

美国大幅降税,不仅大大刺激了美国的实体经济,还将吸引全球优质人才资源、科技等等资源。但中国企业负税之重,很容易造成了大量企业外逃。

美国大幅降税自然有他的内在道理,税改不仅大大刺激了美国的实体经济,还能够为美国吸引来自全球的优质人才资源、科技资源等等。但转换到中国,在中国目前的国情下,确实无法做到大幅度降税。但营改增以来,企业的税负已经减轻很多。

相关资讯

理臣专家更多专家>>
  • 李亚

    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企业管理咨询专家,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特约顾问,泉州市企业管理专家团高级专家。

  • 方志祥

    理臣资深讲师、知名财税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前沿讲座》特聘讲师

  • 周合兵

    理臣资深讲师、财务管理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 葛江静

    理臣高级讲师、中级经济师、中级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 会计培训闽ICP备14004993号

举报邮箱:boss@lichenjy.com 举报电话:0592-558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