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速度”与“激情”

日前,电影《速度与激情8》正在热映,几乎掀起了全民观影的热潮。看过电影的朋友们应该都得到了感官上的震撼和情绪的宣泄了吧。事实上,在内部审计工作中,也存在着“速度”与“激情”。

一、内部审计之“速度”

1.学习的速度。内部审计人员是必须学习和善于学习的知识工作者。一个合格的内部审计人员一定会把学习归入工作职责中。不但要主动学习,而且还需要快速吸收新知识,做到能够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审计实践中去。一个做不到快速学习的内部审计人员,是跟不上组织在新经济下的快速变化的。

2.工作的速度。内部审计工作往往以审计项目的形式开展。审计项目需要在预算时间和其他资源条件下,完成既定审计计划任务。作为一个内部审计人员,要学会时间管理,让自己成为一个合格的时间管理者,要成为一名讲究工作效率的管理者和专家。

3.应变的速度。内部审计人员不只是要和数字、报表打交道,还要和更加复杂的人、人际关系打交道。在审计项目时,内部审计人员常常会遇到很多突发情况,这些意想不到的土突发情况会打乱审计人员的原定方案与计划,这就要考验到审计人员的应变速度了,审计人员要做到快速应对突发情况,在平时工作中要注重平时专门的训练和经验的积累。

4.决断的速度。突发事件下,审计人员需要快速应变、及时决断。在不确定因素面前,往往需要面对多选项,这个时候,审计人员就需要快速作出决断。审计人员的决断速度会直接影响到是否获得机会或者最终取得多少成果。

5.报告的速度。一份审计报告的价值不仅在于审计报告中反映问题的重要性,还在于审计报告上有价值的信息是否能够及时传递到需要它们的管理者手中。不少内部审计部门已经开始考核审计人员上报审计报告的实效性了。

6.成长的速度。也许你的组织里,内部审计部门是一个边缘化的部门。也许你的组织里,内部审计部门非常有权威、非常有发言权。但无论处于怎样的组织,作为一个审计人员,如果你不能快速成长,就很容易被组织边缘化。

二、内部审计之“激情”

看到这个小标题,你可能会觉得好笑,内部审计的工作枯燥、繁琐,哪来的激情呢?对于内部审计工作来说,激情来自于专注,来自于专业的耕耘,来自工作的热情。当然,你也可以把“激情”当作“激发热情”来讲。

1.增值的激情。内部审计工作为组织增加价值,这个已经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为组织增加价值,这给有理想的内部审计人员带来了激情。内部审计工作还有很多方面有待开发,这片土地将会为组织创造更多的价值,这些都需要审计人员的激情。

2.创新的激情。不要觉得内部审计工作是很死板的工作。内部审计工作也需要创新。而且内部审计的创新需要更加系统化,需要更加与实践相结合。一个会创新的内部审计,他的视野必定更加开阔,他挖掘问题的能力必定更强。创新,是能够让勇于进取的内部审计人员激动的一剂良药。

3.协作的激情。每一次审计项目,都是内部审计人员协同合作的过程。由于审计项目中,每位审计人员的经验、知识等情况各不相同,要想能充分协作,发挥“1+1>2”的效用,就需要一种团体荣誉的激情来做助燃剂。

4.挑战的激情。内部审计工作要面对各种各样的挑战。有的挑战来自于技术上。有的挑战来自于人的。有的挑战来自于内部的。有的挑战来自于外部的。勇于迎接挑战的审计人员,总是充满激情地与挑战一决高下,总是在一次次困难面前由于激情而自信地、积极地寻找对策。

5.成就的激情。没有什么比实现个人价值更能激发内部审计人员的工作热情了。增值也好,创新也好,都是为了审计部门和审计人员有所成就。每一个工作上的成就,都是在波澜不惊的工作流程下的审计人员心中的激情所创造的。

三、质量条件下的“速度与激情”

和电影《速度与激情》一样,如果不能成功完成任务,内部审计的“速度与激情”只不过是炫目的场景和构想而已。内部审计需要在高质量地完成计划任务下的“速度与激情”。内部审计工作不是走过场,也不是训练场,需要实实在在地拿出绩效和成果来。内部审计的所有工作都是围绕着审计成果来开展。“速度与激情”就是为了实现有高价值的审计成果。

其实,不仅仅是内部审计工作需要“速度”与“激情”,这还可以延伸到整个会计行业,甚至所有岗位,一个具备“速度”与“激情”的人,在任何岗位都能发光发热。

相关资讯

理臣专家更多专家>>
  • 李亚

    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企业管理咨询专家,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特约顾问,泉州市企业管理专家团高级专家。

  • 方志祥

    理臣资深讲师、知名财税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前沿讲座》特聘讲师

  • 周合兵

    理臣资深讲师、财务管理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 葛江静

    理臣高级讲师、中级经济师、中级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 会计培训闽ICP备14004993号

举报邮箱:boss@lichenjy.com 举报电话:0592-558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