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真正实现为企业减税 应及时开征房地产税来补齐

近段时间,我国陆陆续续出台了很多减税措施,在4月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再次推出减税举措。国家为企业减税,意味着政府收入减少,而政府的支出并没有减少,因此减税是需要有增项的。

国家实施减税措施的原因

4月19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出进一步减税措施,持续推动实体经济降成本增后劲。会议指出,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深化税制改革、加大减税力度。会议决定,在一季度已出台降费2000亿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减税举措,预计全年将再减轻各类市场主体税负3800亿元。总理强调:政府过紧日子,让企业轻装上阵,人民才能过好日子。

由于当前我国经济结构严重失衡,实体经济难以振兴,因此国家出台一系列减税措施,以减轻企业负担。

内在原因是实体经济在缺乏创新的情况下出现产能过剩,导致经济脱实向虚,而缺乏创新正是由于企业生存环境恶化,国企的市场垄断使民企失去发展空间,有一些企业为了生存靠偷工减料或者弄虚作假来减少成本,使市场劣币驱逐良币。

外在原因是全球经济复苏缓慢,我国实体经济的依赖出口的形势大大减弱。所以总理这么迫不及待的提出减税减负,意图降低实体企业成本负担提高企业竞争能力。

减税背后来自于国际和国内的双重压力

第一是国际环境压力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提出要让实体经济回归美国,采用的措施就是减税。前不久曹德旺先生到美国投资引起我们国内轩然大波,他说美国除了人工工资比我们高,其他税费等都比我们低,这个现象说明什么?工资高说明企业尊重人的劳动,意味着企业能拿出更多的钱发给工人,工人的消费能力更强,也能激发企业提高生产力。

不过,高工资也会使企业不堪重负,能促进资本家投入资金来研究降低企业成本的动力,用创新来替代人工,促进了创新。因此,美国拥有完备的市场经济机构,减税政策会提高他们的国际竞争力。

第二是国内环境压力

民间投资去年下滑到26年来最低水平的3.7%增速,而民间投资是市场的晴雨表,是我国的实体经济的重要支撑,可是现在因为虚拟经济的吸附作用,民间投资很难再回到实体。

原因是当前房地产促进这种环境的恶化,由于房地产有投资功能,因此被赋予虚拟的成分,现在国人几乎一门心思扑在房地产伤。当雄安提出一个概念的时候,众多炒房者便开始闻风而动。房产作为生活必需品,又没有持有成本,一定会有投资者将其当作金融属性产品进行资本炒作。

在去年的报道中,有一些上市公司,如果卖掉一线城市的一套房子,就能够保住不被退市,一套房比公司一年赚得还要多,搞实体经济的当然要少掉很多。因此,炒房如果不用房地产税来控制,资金一定会聚集在房地产,大家都去玩虚拟经济了,实体经济自然而然会越来越萧条。

所以,总理说的减税,让企业轻装上阵,但有减项没有增项,这个税是很难减下去的。即使总理说要政府过紧日子,可是又没有看到政府有裁减政府机构或裁减政府人员的相关改革措施,而今年政府预算并没有比去年减少,2017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8612亿元,比2016年执行数同口径增长3.8%,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5745亿元,增长6.1%,政府的收入和支出并没有减少,而减税意味着减少的政府收入,政府收支平衡怎么来实现?

所以减税难以从实质上来减,就算总理真的为企业减税了,政府本身又不能产生效益,政府收入只有两个途径,一个是税收、一个是发债。但发债是要还的。所以,如果政府减税,那么也就是只能靠发债来维持,可是发债不像税收,发债是要附加利息的,以后还是要从收税上来抵消,这等于把对企业的税收后置化。而且发债里面含有大量利息,这样政府不但没有减轻企业负担,今后还可能加重了企业负担。

所以,减项必须有增项来填补。目前,只有开始征收房地产税才会使企业减税成为可能。没有房地产税,政府那些基础建设就要从企业中来收税,企业要凭一己之力来承担各项税费。

即使政府从土地买卖中一次性能获得巨大财力来维持基础设施建设,而且政府因为手上一下子聚集那么多一次性出卖土地的款项,主政官员在任期内最优博弈就是想搞好政绩获得升迁,使自己利益最大化,所以主政者一定会选择突击花钱,大手大脚建设宏大工程,不会为持续发展来把钱留给下一任,因此土地财政会因为财力没有持续性而力所不逮消耗过大逐渐枯竭。

有减税就有增税,如果要靠减税来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在当前环境下,就必须与增税项目相结合。为了防止减税变成今后的增税,最好的方法就是及时开始增收房地产税,才能够做到真正地为企业减税。

减税是企业众望所归的,但是,为了保证财政收支平衡,减税必须要搭配增项。那么,开征房地产税大概是目前最好的方法。

相关资讯

理臣专家更多专家>>
  • 李亚

    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企业管理咨询专家,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特约顾问,泉州市企业管理专家团高级专家。

  • 方志祥

    理臣资深讲师、知名财税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前沿讲座》特聘讲师

  • 周合兵

    理臣资深讲师、财务管理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 葛江静

    理臣高级讲师、中级经济师、中级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 会计培训闽ICP备14004993号

举报邮箱:boss@lichenjy.com 举报电话:0592-558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