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购物也要取得合法发票 否则罚的就是你!

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使得网上购物途径更加丰富多彩,更加便利。因此,许多企业不在局限于线下交易,开始转型向线上交易发展,比如,网上采购货物。这也是顺应时代发展的趋势,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即便选择网购也要通过正当方式合法取得有效得发票,否则将会引发涉税风险。

案例简介

前不久,宁波市国税局第三稽查局查处了一起偷税案件,原因是该公司未取得合法发票。这家公司是一家生产纸制品的公司,生产时经常需要用到不干胶。某日,该公司在一家网店采购了一批不干胶。但是这家网店由个体户经营,因此没有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资格。

于是,该网店将上海某公司的一张增值税专用发票提供给这家公司,该公司使用这张发票抵扣了进项税额。令该公司意想不到的是,不久后第三稽查局工作人员就找上了门。原来,经上海税务部门证实,这张发票是一份不合法的虚开发票,该公司收用该发票的行为属于违法行为。最终,第三稽查局依法向M公司追缴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加收滞纳金,并予以罚款。

税案解读

1.《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第九条规定:纳税人购进货物或者应税劳务,取得的增值税扣税凭证不符合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务院税务主管部门有关规定的,其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2.《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纳税人取得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处理问题的通知》(国税发〔1997〕134号)第二条规定:在货物交易中,购货方从销售方取得第三方开具的专用发票,或者从销货地以外的地区取得专用发票,向税务机关申报抵扣税款或者申请出口退税的,应当按偷税、骗取出口退税处理。

3.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纳税人取得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处理问题的补充通知》(国税发〔2000〕182号),只要购货方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所注明的销售方名称、印章与其进行实际交易的销售方不符的,即属于“购货方从销售方取得第三方开具的专用发票”的情形,应认定为偷税。

本案中,M公司的实际交易对象是网店,却取得由第三方上海某公司开具的发票,属于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税务部门提醒广大企业,“网购”时,并非取得的任何发票都合法有效,建议企业事先确认网店是否具有开票能力,以保证取得合法发票。

通过案例,大家应该都了解到了吧,即使是线上购物,也是需要开具合法发票的,否则罚款罚得就是你!

相关资讯

理臣专家更多专家>>
  • 李亚

    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企业管理咨询专家,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特约顾问,泉州市企业管理专家团高级专家。

  • 方志祥

    理臣资深讲师、知名财税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前沿讲座》特聘讲师

  • 周合兵

    理臣资深讲师、财务管理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 葛江静

    理臣高级讲师、中级经济师、中级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 会计培训闽ICP备14004993号

举报邮箱:boss@lichenjy.com 举报电话:0592-558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