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与会计的区别以及就业前景分析

外行人常常搞不清楚财务与会计的区别,因此经常将两者混为一谈。事实上,财务和会计虽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他们其实是两个概念。下面理臣小编就和大家分享一下财务管理与会计的区别吧。

一、财务管理与会计的定义

财务管理是什么?

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一个组成部分,它是根据财经法规制度,按照财务管理的原则,组织企业财务活动,处理财务关系的一项经济管理工作。

会计专业学什么?

会计主要是以货币作为主要计量尺度,对单位的经济业务进行计量、记录、汇总和分析,向有关方面报告财务信息,并直接参与单位的经营管理,促使提高经济效益的一种经济信息系统和经济管理工作。

二、财务管理与会计的区别

财务和会计是既有密切联系又有区别的两个概念。两者都是对资金进行管理,具有相互依存的关系。会计是对经济业务进行计量和报告,财务管理是在会计的基础上,强调对资金在经营活动、筹资活动、投资活动、分配活动中的运用。简单地说,会计看过去,财务管理看未来;会计重记录,财务管理重分析;会计偏实务一些,财务管理偏宏观一些。

财务管理更偏向于管理以及金融,对资金的筹集、投放、使用和分配都离不开金融相关知识。而会计更侧重于具体的会计处理方法,会计准则相关的内容以及在实际会计工作中可能出现问题的研究等。因此,财务管理比会计的综合性更强一下,给侧重与高层次的管理工作。

从本科生就业来看,两个专业就业方向也差不多。有人认为学财务管理比较容易当财务领导,这个认识是完全错误的。公司招聘财务领导时,都会选择有一定工作经验的人士,而不会招应届毕业生。无论是财务管理还是会计专业的毕业生,一般都要从基层做起,比如先当出纳或会计,优秀者再成长为财务经理(财务主管),财务经理中的出类拔萃者可以成为CFO(首席财务官或财务总监)。

三、财务管理与会计的就业前景

就业形势看好 就业面宽

教育部公布的2012年本专科专业就业状况显示,2012年全国普通高校财务管理专业毕业生规模为50000-55000人,近几年全国就业率区间为85%-90%。

低层次会计人才供过于求

据了解,截至2005年底,全国颁发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累计突破一千万,达到10558610人。具有大学本科、专科学历的人数约为518万人,约占总数的49%,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人数为33829人,仅占总数的3%,而在这众多的从业者当中,取得高级会计师专业技术资格的人数为80567人,只占总数的0.8%。

会计的层次很分明,拿到了含金量较大的证书,比如会计师、注册会计师,或有几年工作经验的求职者会很快成为人才市场的“香饽饽”。当然,拥有名牌院校的学历证书,对就业而言也是如虎添翼。但从整体来看,目前会计从业人员中,普通的财务人员占绝大多数,低层次人才供过于求,而高级人才却十分短缺。

会计行业入行门槛低,注重个人的经验,随着年龄和经验的增长,会越老越吃香。这也是很多考生选择会计专业的一个重要因素。但由于高端人才缺乏,普通人才供过于求,财务人员的收入差异还是比较明显的。

拿到资格证 竞争添实力

考生毕业后如果能够考取相应资格证书,会在求职中为自己增加竞争力。一般用人单位是有上岗要求的,比如资格证书方面的要求。从事会计岗位,需要会计从业资格证,从事银行证券等领域需要理财规划师、资产评估师等资格证,在房地产从事评估专业的需要工程评估师等资格证。不过目前会计证考试暂缓,会计证面临取消的局面,因此,未来从事会计行业可能不会再有资格证方面的要求。

那么,出会计从业资格证以外,同财务管理、会计有关的证书还有哪些呢?

1、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证书

该证书也就是我们通常提到的会计职称。会计职称是衡量一个人会计业务水平高低的标准,会计职称越高,表明其会计业务水平越高。我们国家现有会计职称:初级、中级和高级,初级职称有会计员、助理会计师,中级职称有会计师,高级职称有高级会计师。

2、注册会计师证书

该证书是指依法取得注册会计师证书并接受委托从事审计和会计咨询、会计服务业务的执业人员。注册会计师主要承接的工作有审查企业的会计报表,出具审计报告;验证企业资本,出具验资报告;办理企业合并、分立、清算事宜中的审计业务,出具有关的报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审计业务等。

我国实行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制度。(于1991年创立)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办法,由国务院财政部门制定,由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组织实施。从2009年起,注册会计师考试划分为专业阶段考试和综合阶段考试。考生在通过专业阶段考试的全部科目后,才能参加综合阶段考试。

以上就是财务管理与会计的区别了,财会不分家,两者既有内在联系,又存在着本质区别。不过,目前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从事财务管理的人才将会越来越多,而基层会计核算人员的职业之路可能就不那么顺利了。因此,想要在这个行业继续生存,开始学习财务管理方面的知识吧。

相关资讯

理臣专家更多专家>>
  • 李亚

    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企业管理咨询专家,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特约顾问,泉州市企业管理专家团高级专家。

  • 方志祥

    理臣资深讲师、知名财税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前沿讲座》特聘讲师

  • 周合兵

    理臣资深讲师、财务管理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 葛江静

    理臣高级讲师、中级经济师、中级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 会计培训闽ICP备14004993号

举报邮箱:boss@lichenjy.com 举报电话:0592-558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