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看!会计人员需要懂税法的六大理由

今年的会计证考试暂缓,会计证取消的传闻一时间传得沸沸扬扬,在岗会计人员无不惊慌忧虑。会计证取消或许是会计行业调整人才结构的讯号,这个时候,会计人员怎么做才能保证无后顾之忧呢?

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的决定》(国发〔2016〕68号),会计从业资格被列为建议取消的职业资格事项。取消会计证后,会计人员,你的核心优势在哪里?财税不分家,无论是未来还是现在,懂税法的会计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金税三期优化版已于2016年10月最终在全国上线,初步形成一个覆盖全国行业网络、覆盖各级国地税、所有税种、所有工作环节的全国性税收信息系统。大大提升涉税信息采集的效果,掀开大数据管理的序幕。也标志着中国税务机关对纳税人的管理从“凭证管理”走向“数据管理”。

“金三”系统全面上线只是一个缩影,事实上,目前企业面临的税务环境更加具有挑战性。

1、宏观上,中央高度重视“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十三五时期(2016-2020)将完成“增值税、消费税、资源税、环境保护税、房地产税、个人所得税”等六大税种改革立法及税收征管法修订。

2、征管上,税务总局不断强化与各部门信息交换,2017年3月24日,国家税务总局与33个部委联合签署《关于对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实施联合惩戒措施的合作备忘录(2016年版)》。“税收黑名单”制度再升级,参与联合惩戒的部门增加到34个,惩戒的措施新增了限制旅游度假、入住星级以上宾馆、严控生产许可证发放等10项新举措,增加至18项。

在上述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企业成立了专门的税务部门,以迎接税务环境的挑战,典型的有三类企业:

1、跨国公司(代表企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设有税务总监、高级税务顾问、税务顾问等中高层职位,主要职责是为成员企业的日常税务工作提供政策指引、技术支持并同时提供技术监督、税务事项复核等。

2、房地产、投资等税务风险高发企业(代表企业:万科地产)

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设有首席税务师负责公司的工作,主要包括:维护区域税务关系、与主管税务局等相关政府部门保持密切的工作联系、为高层的商业战略、投资决策提供税务方面的专业建议等。

3、央企及大型国企(代表企业:中石化)

为应对庞大的税务管理,中石化建立了税管员培训制度,开发了税务风险管理系统,从源头上把握税务风险点。

上述企业都是大企业,毕竟属于少数,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客观上要成立税务部门就有些困难。因此,这一方面的内容就需要会计人员进行补充,因此,一个懂得税务的会计在将来一定会更吃香。

理由一:懂税法更容易取得老板信任

私营企业主在经营中,经常将个人资产、消费和企业混同,或者开展一些税务筹划,从经验来看,一般企业的税务问题都是企业最为隐蔽的信息内容,不轻易借助外部人士解决(特别是存在问题的企业),如果会计人员能够协助企业主打理好其个人和企业的税务问题,一定能够获得老板的信任,甚至会让老板对你产生一来,这个时候,加薪升职就不是问题了。

理由二:懂税法可以为企业合法节税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企业在提高创新能力、提高产品(服务)质量的同时,更应该从内部管理上下力气,懂“开源”,也不能忽略“节流”,尤其在税务管理方面,提高企业自身的税务管理水平,能够合法合理降低企业运营的税负。目前国内可以利用的空间主要为行业及区域性的税收优惠政策,比如高新技术企业、软件企业等,国家都给予了很大的政策扶持。

理由三:懂税法可以更好开展部门协调

企业为了提升专业效率普遍实行部门化,但是这种分裂也为企业的内部沟通协调带来障碍,如前文说到,企业的业务、法务、财务本质上是内在一条链条,税收作为企业一项现金流出,根本上是由业务决定的,但是深刻受到业务、法务、财务等部门具体处理方式的影响。一个懂得税法的会计,能够更好地和业务以及法务部门进行沟通。

理由四:懂税法可以更好处理财务

从企业业务链上讲,企业的商业合同、会计处理、税务处理存在先后顺利,应确保逻辑及处理的一致性,财务处理不当,会触发企业的税务风险点。比如,按照税法中资产损失税前扣除的相关规定,有关会计核算资料和原始凭证属于“特定事项的企业内部证据”,典型的如,企业逾期无法收回的应收款项在会计上已作为损失处理的,才可以作为坏账损失,同时还应符合其他要求。

理由五:懂税法可以降低税务风险

虽然目前我国涉税诉讼不是很多,但是我国每年针对企业发起的税务稽查案例有几十万起,一旦企业处理不当,就很可能引发税务风险,并且不断复杂的税法规定也会造成税收风险。一个缺少”税法“人才的企业,在面对日益增多的税务稽查和检查时必然会手忙脚乱,不知所措。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理由六:懂税法可以降低职业风险

近一段时期,关于会计人员因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被抓入刑的案例屡见不鲜,平顶山市新华区人民检察院以平新检公诉刑诉(2015)27号起诉书指控被告人许某某犯逃税罪,2005年至2006年4月,被告人许某某在平顶山市三香陶瓷有限责任公司担任会计期间,受该公司总经理黄某某(已判刑)和财务总监张某某(已判刑)指使,设立真假两套公司财务账,隐藏主营业务收入,偷逃税款,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按照目前的形势,会计证取消的可能性非常大,作为一个会计人员,想要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就需要在学习中不断进步。多学习一些税法知识对自己的职业发展百利而无一害哦。

相关资讯

理臣专家更多专家>>
  • 李亚

    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企业管理咨询专家,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特约顾问,泉州市企业管理专家团高级专家。

  • 方志祥

    理臣资深讲师、知名财税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前沿讲座》特聘讲师

  • 周合兵

    理臣资深讲师、财务管理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 葛江静

    理臣高级讲师、中级经济师、中级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 会计培训闽ICP备14004993号

举报邮箱:boss@lichenjy.com 举报电话:0592-558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