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值税申报时 如何处理开票和账及认证和账的差异

增值税申报时,关于账上金额的问题常常被人忽视。有些细心的朋友可能会关注到账上金额和开票,账上金额和发票认证之间是否有差异,如果有差异,该怎么解决呢?

有差异,首先要做的事情当然是要把差异找到再说。

每个月申报之前,先对账,把开票的销售额和税额,进行抵扣的税额和账上的收入数、销项税、进项税发生额做对比,弄个差额备查台账登记一下。别等到遇到检查,当别人让你提供申报表和财务的差异时,你却无从下手。

存在什么差异?错账是比较常见的,比如正规的单位核算期间已经关闭,报表已经出具没法再修改了,这种错误只有留着下个月修改了,那这种情况要如何报税?

这个就要依据具体情况来分析了,因此要先核对差异,再做决定。下面针对这个情况举几个例子来说明一下。

1、未开票收入,账上做了收入,没开发票。这也是一种重要差异,很多公司都加强了这方面管理,比如有些个人不要发票的,自己做销售时候额开一张普通发票入账,就是避免这种差异的产生。未开票的收入,可以填写在专门的地方。

2、假如你3月账上多了一笔进项税,但发现发票还未认证,遗漏认证也是一种差异,当然现在已经可以再申报期之前去勾选,是可以避免的。如果避免不了,就在申报3月增值税时记住,不能填写这张发票了。没认证的发票不能抵扣。等你4月去认证了,5月申报4月增值税时候再抵扣吧。

3、同样假设3月认证了一张发票,4月申报之前核对发现了这张发票忘记进项税了,全部入到费用中。这种情况比较简单,找到差异记录下来,次月再行调账。小单位一般月末就核对,然后及时改账,大单位可能来不及,可能会关账后再对,这样就会存在差异。

申报时候按照认证的数据来填写申报表附表2。如果你按照账上来填写,一会导致通不过一窗式比对,二会造成你当月认证的以后也无法抵扣了,造成损失。

很多人说附表2不是有个前期认证相符且本期申报抵扣,虽然我本期没有申报抵扣,但是我可以下期来填写啊。请注意:这里的前期认证相符且本期申报抵扣是针对辅导期纳税人的。辅导期纳税人依据税务机关告知的稽核比对结果通知书及明细清单注明的稽核相符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填写本栏。

4、开了票未确认收入,这种情况不难理解,会计按准则确认收入有其原则,税务开票了也不一定必须当月确认收入。这个很多人无法理解,千万要摒弃这种按照税务做账的思维。这是两个不同的情况,不要混为一谈。

纳税按照税法来,做账还是要按照准则来。比如你取得一年的房租收入,你给对方开了一年的发票。那么你申报时候就得全额填写,因为提前开票的,就得其他确定纳税义务,这是「增值税暂行条例」规定的。

但你入账可能是分期计入收入。这就是差异,这种差异怎么办,台账备查!

增值税申报有很多项目都需要格外注意,如何处理开票和账、认证和账的差异只是其中的一部分。通过对不同情况的举例说明之后,想来大家应该会觉得更加清晰明了了吧。

相关资讯

理臣专家更多专家>>
  • 李亚

    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企业管理咨询专家,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特约顾问,泉州市企业管理专家团高级专家。

  • 方志祥

    理臣资深讲师、知名财税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前沿讲座》特聘讲师

  • 周合兵

    理臣资深讲师、财务管理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 葛江静

    理臣高级讲师、中级经济师、中级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 会计培训闽ICP备14004993号

举报邮箱:boss@lichenjy.com 举报电话:0592-558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