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级会计考试《经济法》高频考点总结

日前,中级会计职称考试2017最新版教材正式发布上市了,参加今年中级会计考试的朋友们,应该已经进入进展的复习阶段了吧。只有做好充分的备战,考试时才能从容不迫。今日,理臣小编就和大家分享一下中级会计考试中《经济法》的高频考点吧。

高频考点一:公司法律制度中的法人财产权

法人财产权是指公司拥有由股东投资形成的法人财产,并依法对财产行使占有、使用、受益、处分的权利。概念中所提到的法人财产权是企业作为法人享有法律财产权。这个概念一定要谨记,切莫混淆。

高频考点二:设立登记

设立登记应该属于公司登记管理中的小知识点,但往往是这样的小知识点容易被人忽略,导致错误。因此,知识不在大小,有价值的都应该悉心复习。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公司设立登记,是公司的设立人依照《公司法》规定的设立条件与程序向公司登记机关提出设立申请,并提交法定登记事项文件。

注意,公司登记分为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这种,他们的登记方式是不同的。

高频考点三:股份有限公司的设立

这个考点相对也比较重要,首先我们先要注意股份有限公司的设立程序以及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承担的责任。那我们来具体看下有哪些需要记录下来的。比如发起设立方式和募集设立程序股份有限公司的设立。还有公司发起人承担的三个责任是什么,复习时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

还有个关键点就是股份有限公司的设立条件和设立方式。

高频考点四:股份发行

这个考点真的超级重要,一定要提高警惕啊,朋友们。股份发行这一块,一定要谨记股份与股票的概念。另外,股票的种类以及股票发行的原则也要看清楚。

除此之外,股票的发行价格、公司发行新股、股份转让等重点知识点都需要大家记住!这些题目都是历年考试题中常常出现的哦,大家一定要抓牢分数,切勿大意!

高频考点五: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权转让

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权转让绝对是经济法中的重中之重!首先,我们先要了解股东、股东权及其分类的定义。还有要不断询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股东滥用其权力的责任是什么,公司股东转让股权有哪两种(股东之间的转让/股东之外的转让/人民法院的强制转让)。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退出公司的注意事项。法定条件怎么走?法定程序是怎样的?在复习时,要做个有心人,善于举一反三。

高频考点六:分配利润

分配利润每年都会是个大问题。每年都会出现的考点一定要仔细对待,这样过关才能有保障。分配利润的重点在于公司利润分配顺序,公积金,以及公积金的用途。这几点都是至关重要的。

中级会计考试虽然只有三科,但也存在着一定的难度。考生在复习的时候要懂得分析、判断,准确的抓住重难点知识,在考试时才能够心中有数。

相关资讯

理臣专家更多专家>>
  • 李亚

    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企业管理咨询专家,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特约顾问,泉州市企业管理专家团高级专家。

  • 方志祥

    理臣资深讲师、知名财税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前沿讲座》特聘讲师

  • 周合兵

    理臣资深讲师、财务管理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 葛江静

    理臣高级讲师、中级经济师、中级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 会计培训闽ICP备14004993号

举报邮箱:boss@lichenjy.com 举报电话:0592-558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