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对待发票? 从生活小事谈谈发票的重要性

发票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但很多人谈及发票,就只知道它是一张可以报销的凭证,对于与其相关的其他事项一概不知。其实,发票是购物消费时的必须之品,也是个人报销的重要凭证。事实上,生活中有很多和发票相关的事情,一起来看看吧。

案例一

几天前,老李去饭店聚餐,吃完饭后顺便在餐馆买了几斤海螺回家,但回家后发现买到的海螺大部分都是坏的。因此,脾气暴躁的老李生气的要求餐馆赔偿,但是却因为没有取得相应的发票而遭到拒绝。

在我们的生活中不乏这样的例子,仔细想想,你在消费时,是不是也没有索要发票的意识。事实上,发票在维权时能够期到很大的作用,没有了发票,就只能吃哑巴亏了。发票是在购销商品、提供或者接受服务以及从事其他经营活动中,开具、收取的收付款凭证。当作为消费者的你利益受损时,一张小小的发票就是维权的有利证据哦,你get到了吗?

案例二

小刘平时爱K歌,前几天在团购网站购买了KTV的团购券,但是再消费之后商家却表示团购已经给予了很大的优惠,因此拒绝开具发票。小刘不由想问,团购消费真的不能开发票吗?

首先,团购消费,商家开具发票是理所应当的。作为消费者,小刘拥有取得发票的权利,开票、纳税是商家的法定义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第十九条的规定:销售商品、提供服务以及从事其他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对外发生经营业务收取款项,收款方应当向付款方开具发票;特殊情况下,由付款方向收款方开具发票。当商家以“发票已经用完了”、“优惠打折”“团购不开票”等各种理由千方百计让你放弃索要发票时,你可以拨打12366热线向税务机关进行举报。

除此之外,对于商家而言,这种行为是要受到罚款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第三十五条规定:应开具而未开具发票,或者未按规定的时间、顺序、栏目,全部联次一次性开具发票,或者未加盖发票专用章的,由税务机关责令改正,可以处一万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予以没收。

案例三

小王是菜市场的一个水果商贩,几天前,小王向某供应商采购水果时,供应商利诱小王:不开发票的话,可以给予95折的优惠,但小王还是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开发票。小王态度十分坚定的说:依法纳税,人人有责,做生意不能贪这点小便宜就不要发票了。

财政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与每个公民息息相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第二十条规定:所有单位和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个人在购买商品、接受服务以及从事其他经营活动支付款项,应当向收款方取得发票。取得发票时,不得要求变更品名和金额。

案例四

陈先生是某娱乐场所的工作人员,有客户小杨在消费时要求多开一些餐饮费发票,费用由小杨自己来出,理由是好报销,公司规定了只能报销餐饮费。对于小杨的举动,陈先生左右为难,到底该不该拒绝客户的要求呢?

首先必须明确的是,一定要拒绝!纳税人必须在发生经营业务确认营业收入时开具发票,未发生经营业务一律不准开具发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开具发票应当按照规定的时限、顺序、栏目,全部联次一次性如实开具,并加盖发票专用章。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有下列虚开发票行为:为他人、为自己开具与实际经营业务情况不符的发票;让他人为自己开具与实际经营业务情况不符的发票;介绍他人开具与实际经营业务情况不符的发票。作为商家你若违反规定虚开发票,税务机关将会没收违法所得;虚开金额在1万元以下的,可以并处5万元以下的罚款;虚开金额超过1万元的,并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生活中并不乏这样的事件,看完了以上的案例,想必你也已经明白了发票的重要性。作为一个普通消费者,要做好以下这两点:

一是要合法取得发票。索取和提供正规发票是消费者的法定权利和经营者的法定义务。消费者在接受经营者提供的商品和服务后,有向经营者索取发票的权利,经营者在开具发票时,不得以任何理由加收任何费用,也不得以收据、购货卡、服务卡、保修证代替。

二是要积极索取发票。如果经营者不向你开具发票或者开具发票收取“开票费”,你可以向税务机关举报,用法律维护你的正当利益。

总而言之,别看发票就是小小的一张纸片,但是它的作用却很大,无论是消费群体,还是商家企业,都要予以一定的关注。

相关资讯

理臣专家更多专家>>
  • 李亚

    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企业管理咨询专家,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特约顾问,泉州市企业管理专家团高级专家。

  • 方志祥

    理臣资深讲师、知名财税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前沿讲座》特聘讲师

  • 周合兵

    理臣资深讲师、财务管理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 葛江静

    理臣高级讲师、中级经济师、中级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 会计培训闽ICP备14004993号

举报邮箱:boss@lichenjy.com 举报电话:0592-558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