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工作中如何规避风险 7大金句需时刻谨记

都说财务人员是拿着卖白菜的工资,操着卖白粉的心。在职场生涯中要处处谨慎,才能避免风险,稍有不慎,是很有可能要上法院的!那么作为一个财务人员,应该如何规避风险呢?记住以下这7句话尤为关键。

1、发票珍贵堪比人民币,丢失发票如丢钱

现在企业去税务机关领购发票是免收工本费的,但丢失发票却是要罚款的,据悉,丢失一张发票的罚款超过100元人民币!由此可见,发票真的很贵!即使是已经作废的发票或是正常开具的剪贴发票存根联,也有5年的保存期,需要妥善保管,否则要被处以最高3万元罚款。假如不小心丢失发票,也应该及时报告税务部门并登报声明作废,尽量争取从轻处罚。

2、注销废业莫“任性”,否则后果很严重

有些老板买卖做不下去之时,往往会有这样的想法:反正没欠过水,对国家也不会造成损失,于是注销税务登记程序时不走正常路,直接不再申报的关门。但这样关门未免太过草率了,殊不知,擅自走逃是会被认定为“非正常户”的,而且还会留下不良的信用记录,往后想要在注册或者投资公司都会收到很大影响的。同时,在非正常解除的环节,税务机关会根据纳税人逾期未申报的时间长短处以万元以下罚款。

3、发票种类分不清,请往领购簿上看

除货物运输专用发票和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以外,国税发票大都是根据开票人的身份而不是根据业务来区分的。如果属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就使用增值税专用发票和增值税普通发票,如果属于小规模纳税人就使用增值税普通发票(升级版纳税人)、通用机打发票、手写发票等。

4、有了生意要申报,没有生意也要报

有些老板对税务申报了解不全面,认为收入好时才要申报,收入没有达到起征点就无须申报了。事实上,对于税务机关来说,纳税申报的作用不仅在于落实企业应缴纳的税款,还在于税务机关了解纳税人的经济活动情况,掌握和分析税源的变化情况。如企业不申报,依照征管法,税务机关可对企业处以1万元以下的罚款。

5、账簿调取有程序,移交税务要收据

按照征管法的要求,税务机关有权调取企业账簿,但必须出具相关手续,否则属于越权。调取账簿也有时限要求,根据征管法规定,调取当年账簿应在30天内归还,调取以前年度账簿应在3个月内归还。

6、购买假发票属违法,达到一定标准要坐牢

不良心思一定不要有!利用不法分子制作兜售的假发票逃税是有为法律规定的。假的终究是假的,仿制品毕竟不是正品。从油墨颜色、纸张等方面还是能被轻易识别,一旦税务机关有所察觉,就不是补税和处罚这么简单了,达到一定持有量或开票金额,要被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因此不想面对铁窗生活得,不要心存侥幸。

7、企业规模虽然小也能申请“一般人”

规模小的企业并不等同于税收上的“小规模纳税人”。按照有关规定,即使销售额未达到规定标准,只要具备会计核算健全和有固定的经营场所两个条件,经过申请,也可以获得一般纳税人资格,也可以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作为一个财务人员,在为企业付出劳动的同时,一定要本着一颗遵纪守法的心,做一个新时代的好公民。处理日常事务之时要谨慎行事,考虑周全,才能够有效避免风险。

相关资讯

理臣专家更多专家>>
  • 李亚

    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企业管理咨询专家,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特约顾问,泉州市企业管理专家团高级专家。

  • 方志祥

    理臣资深讲师、知名财税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前沿讲座》特聘讲师

  • 周合兵

    理臣资深讲师、财务管理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 葛江静

    理臣高级讲师、中级经济师、中级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 会计培训闽ICP备14004993号

举报邮箱:boss@lichenjy.com 举报电话:0592-558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