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四个方面分析未来注册会计师考试是否限制专业

已经是四月中旬了,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还在进行中,根据今年的注会考试报名简章,今年的考试并没有太大变化,考点和知识点基本上是不变的,只不过章节顺序略有调整。

近日,有人预测会计证取消后,明年的注册会计师考试可能会有专业限制,只能会计专业报考,非会计专业不能参与考试。事实上,这种说法之前就已经存在了,今年连司考都调高了门槛,注会可能也会紧跟步伐,不过在官方没有发布声明之前,这些都只是传闻而已。

下面让我们从4个方面来分析一下,注会考试限制专业的可能性:

1、会计从业资格证证取消的意义

会计证作为会计行业的入行小门槛,考了这么多年,其实很多持证人员并没有真正学懂,很多人在会计实操上能力不足,以为考个会计证就可以从事会计了。

而注册会计证书属于高含金量的证书,为了保证其货真价实,国家势必会采取相关措施,以提高会计人才的门槛,可能是增加考试难度,也可能是限制专业。

2、司考限制专业的影响

众所周知,司法考试证书与注册会计师的证书几乎是同一个等级的,都以高难度、高含金量著称。但是司考已经明确明年不允许非法学专业考生报考了,因而,作为地位相同的证书,CPA也有可能会紧随其后,限制专业。

3、报名人数增加的后果

近年来,随着就业压力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人以获得更多的证书来提升自己的竞争力。而作为国内含金量最高的职业资格考试,“CPA(注册会计师)”无疑是最热门证书之一,报考人数也是年年增长。

15年报名人数70多万,16年人数增加到了90多万,今年北京、上海和深圳考区还将安排两场《会计》科目考试,足以见得越来越多的人想要通过考取CPA证书进入会计行业。

报考的人数越多,注册会计师市场一定也会渐渐趋于饱和,此时国家必然会出台新政策来阻止这个行业人才过饱和带来的弊端,所以从报名条件上入手不失为一个有效的措施。

4、借鉴国际的报考制度

近年来CPA已走向国际化,CPA考试也将学习国际上CPA证书的考查制度和报名条件去做改变。比如USCPA(美国注册会计师)在学历学分上都有限制,而且每个州的报名要求不一样,需要选修够会计类课程和商业课程的学分才能报考。国内注册会计师与国外证书密切接触,在制度上相互借鉴也不失为一个好方法,因此,注会考试限制专业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综上所述,报考注会限制专业还是存在一定的可能性的,但是国家没有正式公布政策之前,一切都只是猜测而已。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今年报名人数依旧会持续增加,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竞争压力正在逐步加大是不争的事实,所以想要从事注会行业的朋友要抓紧时间了,本月注册会计师考试正在火热报名中,赶快参与吧。

温馨提示:理臣教育常年不定时开设会计专业多种级别考证班级、网络教育&自考等热门课程。提升学历,快速晋升;赶紧拨打理臣电话 4008350088 报名吧!观看更多课程,获取更多资讯,欢迎登录理臣教育官方网站(www.lichenjy.com),还有海量题库免费练习哦》》立即咨询



相关资讯

理臣专家更多专家>>
  • 李亚

    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企业管理咨询专家,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特约顾问,泉州市企业管理专家团高级专家。

  • 方志祥

    理臣资深讲师、知名财税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前沿讲座》特聘讲师

  • 周合兵

    理臣资深讲师、财务管理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 葛江静

    理臣高级讲师、中级经济师、中级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 会计培训闽ICP备14004993号

举报邮箱:boss@lichenjy.com 举报电话:0592-558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