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税三期》原来是这样发现企业税务问题的


随着金税三期的逐步完善与全面推广,税务机关的职能已从事前事中的监管逐步转变为事后的监管,通过掌握的强大丰富的数据对纳税人实行数据管税。

其中,非常重要的两项数据来源就是企业的财务报表与申报表。那么通过申报表与财务报表的数据比对可以看到企业哪些的涉税风险呢?

第一个最关键的指标是税负率,这个也税务机关最关注的指标。因为税负率的高低体现的是企业税交的多还是少。对于每个地区及行业,税务机关的系统中都有一个参考的指标系数,如果税负为零或者税负率远远低于行业平均值,税务机关的预警系统就会提示指标异常。

税负率如何计算?增值税的税负率=实际已交增值税税款÷应税收入×100%,所得税税收负担率(简称税负率)=应纳所得税额÷利润总额×100%,所得税贡献率=应纳所得税额÷主营业务收入×100% 。增值税的税负低,可能意味着企业少确认收入或多抵扣了进项。随着营改增的全面实行,可抵扣的进项增加了。如果企业购进了大量的固定资产或不动产,也是有可能导致该企业1-2年增值税的税负率为零。

所以增值税申报表的附表中《固定资产(不含不动产)进项税额抵扣情况表》及《不动产分期抵扣计算表》务必要认真填写。当所得税税负率或者所得税贡献率异常时,税务机关还会进一步对相关指标进行分析,如:主营业务成本变动率、主营业务费用变动率、营业(管理、财务)费用变动率、主营业务利润变动率、成本费用率、成本费用利润率等,从而分析税负率低的原因,以上是二类指示;当二类指示出现异常时,税务机关还会具体分析存货周转率、营业外收支增减额、税前弥补亏损扣除限额等评估指标。

二是不同税种之间的逻辑关系比对。比如流转税与附加税的比对;个人所得税申报的工资薪金收入与企业所得税申报表中的工资薪金的比对;企业所得税申报收入与增值税申报收入的比对(当然,由于企业所得税与增值税收入确认的时间有部分差异,也可能存在不致的情况,如预收建安的收入,增值税应确认收入,而所得税不确认收入,故应准备资料备查),企业所得税申报表中体现技术转让收入与申报技术转让合同印花税比对,当期增值税申报表有不动产进项抵扣与申报房产税及土地使用税的比对等等。

三是报表数据与申报数据的比对。比如商贸、工业收入额大,却未申报购销合同印花税,运输企业有收入却未申报运输合同印花税,企业报表体现实收资本或资本公积的增加却未申报资本金帐簿印花税等

四是财务报表指标体现的涉税问题。比如:货币资金金额大,同时其他应付款金额大或短期借款金额大------企业资金充裕,为何不偿还债务?应收应付,预收预付往来款金额大----可能存在帐外经营或虚开发票现象,其他应收款金额大----可能存在关联方往来的利息确认问题等等。

当然,金税三期全面实施后,税务机关还可以从其他如银行、海关、工商部门等获取各种数据。在这个大数据时代,企业要想偷税漏税越来越无迹可遁了。



相关资讯

理臣专家更多专家>>
  • 李亚

    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企业管理咨询专家,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特约顾问,泉州市企业管理专家团高级专家。

  • 方志祥

    理臣资深讲师、知名财税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前沿讲座》特聘讲师

  • 周合兵

    理臣资深讲师、财务管理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 葛江静

    理臣高级讲师、中级经济师、中级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 会计培训闽ICP备14004993号

举报邮箱:boss@lichenjy.com 举报电话:0592-558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