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银行理财收益率“破5” 理财产品且买且珍惜!

在稳中偏紧的货币政策主基调下,在年后小幅度回落后,银行理财产品整体收益竟企稳回升,在月初“破4”后,月中迎来“破5”大势,如今3月马上过去,收益率更是稳中有升,但上涨还能继续吗?

稳中有升,多款“破5”

今年第一季度马上就要进入尾声,原本季末效应已不明显的银行理财产品,近期收益率又出乎意料地上涨。招商银行某理财经理曾对《国际金融报》的记者表示,自年后短时间小幅回落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迅速反弹,且一直保持稳健回升的状态,5%以上的收益率在各类理财产品中算很高了。

比如3月份,3月11日至3月17日在售的1668款银行理财产品中,除结构性产品外,绝大多数产品(占比70.02%)的收益率集中在4%至5%区间,35款产品(占比2.10%)预期收益率在5%及以上。而在上周,285家银行共发行了1581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发行银行数比前一期减少18 家,产品发行量减少57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27%,较前一期上升0.04个百分点,收益率进一步上扬。

各家银行发行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在4.5%以上的产品越来越多,发售的非保本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已经提高到4.7%以上,尤其是中小银行的部分专属理财产品收益已经破5%。部分银行的网点为了吸引客户购买产品,还赠送多种礼品。

银行资金趋紧是收益率上涨的主要原因

《证券日报》曾采访某银行的理财经理,他表示:“现在银行理财受追捧,除了收益率回升外,也和市场的资金偏好有关。”。在资金面偏紧的背景下,P2P理财的风险在上升,股市也处于震荡阶段,再加上目前国家加强了对房地产的调控,一些购房者观望情绪浓厚,会配置部分短期银行理财产品,保证账上资金的收益。

市场分析,银行资金趋紧是收益率上涨的主要原因。近期,银行业正面临来自多方面的压力。第一层压力来自货币市场的资金价格不断抬升,在美联储加息之后,国内货币市场的资金价格再度走高。第二层压力来自监管,即 MPA 首次正式考核,目前回购市场上银行机构对资金的需求量远大于非银机构。一些 MPA考核压力不大的银行已经开始提前准备,减少资金的融出;而考核压力较大的银行仍在积极融入跨季资金,因此市场上跨季资金更为紧俏。

升势恐难续,且买且珍惜

近期收益率虽然稳中有升,但已是比较高的水平,5%以上的基本上都是银行代销的产品,银行直销产品收益率较高的都在4.5%左右,上涨空间非常有限。

而且2017年银行理财收益的大幅上涨,主要与市场整体流动性趋紧有较大关系,而这种情况不太可能长期持续。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就曾分析说道:“因宏观经济等因素,收益会有所回调应该是必然的情况。近期,投资者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择机选择购买产品以获得较高收益”。

从市场上看,目前银保产品卖的非常火热。根据《证券日报》的报道。着收益率提升,部分高收益的银保产品都已提前售完,需要提前抢购才能买到,“保本、保息、无风险”成为理财经理对银保产品的宣传语。而且某些银保产品还不是想买就能买到,往往需要抢购。

相关资讯

理臣专家更多专家>>
  • 李亚

    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企业管理咨询专家,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特约顾问,泉州市企业管理专家团高级专家。

  • 方志祥

    理臣资深讲师、知名财税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前沿讲座》特聘讲师

  • 周合兵

    理臣资深讲师、财务管理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 葛江静

    理臣高级讲师、中级经济师、中级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 会计培训闽ICP备14004993号

举报邮箱:boss@lichenjy.com 举报电话:0592-558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