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证取消之后 从事会计行业是否还有门槛限制


对于会计行业来说,近日的热点莫过于“取消会计证”这个话题,不少入行不久的朋友表示自己仿佛考了“假证”。那么,会计证取消之后,从事会计行业将以什么作为界定标准呢?

取消会计证,是不是表示从事会计工作将不再有门槛限制?是否会使会计行业扩大人才入口、丰富会计人员知识构成?会计人、准会计人应该做些什么来顺应变化、契合时代发展?

专业性仍有保障

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第38条明确规定:“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必须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一直以来,会计证是“上岗证”,是合法从事会计行业的必备条件。

专家表示,会计证其实只是会计行业的一个最低门槛。取消了从业资格证,会计行业还有初级、中级、高级职称以及注册会计师等资格证书,这些资格证书所具备的专业性更高,也能使会计行业的专业性更高。并且,取消会计证恰好代表了这个专业的宽容和开放。在某些领域内,有会计专业背景的人不一定比非会计专业背景的人更能胜任会计专业岗位。

记者从不少受访者处了解到,通过会计证考试虽然能够促使考生学习书本知识,为从事会计工作打下基础。但是,从一定程度上说,会计其实还是一个传统的师徒制行业。

“招进来的新人,都要跟师傅从头学起。”中国农业科学院财务局处长李锋告诉记者,单位在招聘会计时,在看重会计证的基础上,更看重的是应聘者的专业背景和人品。

行业准入怎么定?

此次会计证被列为建议取消的职业资格事项,是在贯彻落实国务院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的背景下提出的,以降低人才负担和制度成本。

但是,如果取消了会计证,会计行业应当以什么作为入行标准呢?又该如何确保会计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呢?财政部驻宁波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副处长周大锋表示,希望会计证取消后不再出现新的行业门槛。“应当建立一套制度体系,实施过程控制,保障人才的选拔和评价。比如,建立相应的培训辅导机制,保障人才的培养。”他说。

杭州众兴财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明潮建议,会计管理部门应制定统一的财务岗位体系操作标准,用标准要求会计从业者。比如从银行进账单填制、业务分录的编制、会计凭证装订等实际工作要求出发,对准会计人进行培养。“以驾驶证为类比,一定要进行上路练习并通过路考,才让考生有更为直观的感受。我认为,会计从业者在上岗前就应该具备这样的经历,应该设定评判其实操能力的工作标准。”何明潮说。

还有受访者反映不时会遇到这种情况:持会计证多年的老会计几乎从未看过会计准则,很多获得会计证甚至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的会计人员并不完全具备实务操作所需的专业素质;同时,又有很多精通会计业务但没有会计资格证书的人员。

针对这类现象,周大锋认为,暂时抛开会计内部监督的职能,需要什么样的会计人员、赋予会计人什么职责,投资者、股东或者经营层更有话语权,监管部门在制度设计中或许应考虑他们的需求。

要不要继续教育?

根据此前记者从财政部会计司得到的消息,即使会计证取消了,会计人员仍然需要参加继续教育,新修订的《会计法》仍将保留这一明确要求。财政部会计司将结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定》等精神,抓紧研究建立、完善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制度,更好地指导、规范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

会计行业的各项准则制度都是依据经济发展形势不断变化的,更新自己的知识库是对会计从业者的一个客观要求。但是,有部分从业者反映,一些地方的继续教育流于形式,不能起到持续提升从业者专业能力的作用。

何明潮对此建议,相关部门应在培训方向上进行引导,改变过去“填鸭式”“政策性”的继续教育方式,要引导从业人员主动学习,甚至可以逐步将继续教育向职业教育进行引导。

何明潮表示,企业中的高端财务人员十分乐于参加职业教育培训,这也是三大国家会计学院开设的课程备受欢迎的原因之一。官办及民办的教育服务机构均应适应市场需求,给予会计从业者更多合适的培训课程。

此外,据悉,在会计证取消后,《会计法》也将会相应修订继续教育等相关内容。根据财政部会计司的思路,未来初级、中级、高级等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将是重点。同时,继续教育或许将更多依赖于企事业单位自己组织。

目前,大部分大中型企业、行政事业单位都从自身需求出发,对在岗会计人员进行继续教育。因此,如何抓好散布在各小微企业、基层单位会计人的继续教育,将是有关部门未来研究和关注的重点。

会计证取消的消息一出,很多人都开始猜测未来会计职称考试是不是会成为热门?由其他专业转行会计是否存在难度?未来又应如何提高会计人的综合素质和社会地位?对会计违规行为的处罚措施是否将产生新的变化?

无论会计证是否取消,毫无疑问的是,入行还是需要具备专业知识,这是任何行业都必须具备的职业素养之一。并且,作为会计人员,再教育也在所难免,想要守着那点基础知识在会计行业混一辈子大概是不可能的。

温馨提示:理臣教育常年不定时开设会计专业多种级别考证班级、网络教育&自考等热门课程。提升学历,快速晋升;赶紧拨打理臣电话 4008350088 报名吧!观看更多课程,获取更多资讯,欢迎登录理臣教育官方网站(www.lichenjy.com),还有海量题库免费练习哦》》立即咨询


相关资讯

理臣专家更多专家>>
  • 李亚

    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企业管理咨询专家,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特约顾问,泉州市企业管理专家团高级专家。

  • 方志祥

    理臣资深讲师、知名财税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前沿讲座》特聘讲师

  • 周合兵

    理臣资深讲师、财务管理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 葛江静

    理臣高级讲师、中级经济师、中级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 会计培训闽ICP备14004993号

举报邮箱:boss@lichenjy.com 举报电话:0592-558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