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成本核算须知 作业成本法有什么优缺点

    在企业成本核算中有不同有不同的归集方法,我们比较熟悉的有两大类方法,一类是传统的成本核算方法主要有分批法和分步法,还有一类比较先进的成本核算方法,就是作业成本法。一般我们对分批法和分步法比较熟悉,运用也广泛,而作业成本比较陌生,运用的也比较少。


    为什么要采用作业成本法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间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管理手段越来越先进,产品越来越多样化、生产程序复杂程度也越来越高,传统的分批法和分步法,难以满足这种生产灵活、复杂程度高的产品生产的成本的核算,于是就有了作业成本法。

    因为从企业战略竞争角度上来讲,准确的产品成本、是一个重要的支撑。而传统的成本核算方法已经不能准确的算出复杂程序下的产品成本了。而作业成本法能够弥补这块短板、能比较精准的算出复杂程序下的产品成本,所以作业成本法被很多企业所青睐,所采用。

    作业成本法有什么缺点

    我们都知道传统的成本核算方法都是以部门或者批次作为成本归集中转站的,把企业发生的间接制造费用归集到部门或批次,再通过一定的标准把归集的间接制造费用分配给产品或劳务。(当然这里强调是间接费用的归集核算,因为直接费用可直接追溯到成本对象。不论是分批法、分步法、还是作业法精准度差别都不大。)

    这样在出现产量少,但生产工艺、程序复杂的产品,如果再按传统方法分配,就会分配不准确,导致成本的扭曲。因为这种生产工艺、程序复杂的产品间接费用肯定比工艺简单、批量生产的产品要多。而按传统的分配方法,还简单的按数量成本动因来分配,必然导致复杂产品间接费用少分的问题,从而造成成本不准和扭曲。

    作业成本法有什么优点

    作业成本法的之所以比较先进,能够精准的核算除成本,在于它的基本思路比较符合企业活动规律,比较科学。它基本思想就是把企业所有的生产经营划分为不同的作业活动,企业产品(服务)的形成是不同作业活动作用的结果。而作业活动的发生就会消耗企业的资源。

    从而通过产品消耗作业、作业消耗资源这么个路径将资源成本归集分配给产品或服务。这种思路和方法比较客观和科学,最终成本算出来就比较准确。当然这里的产品消耗作业的成本动因,作业消耗资源的资源动因必须要科学合理具备真实的内在逻辑。

    作业成本法在现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运用的好处不言而喻,但它运用实施的成本也比较昂贵,也不是一般企业能够全面实施运用的。当一个企业评估出采用作业成本法所创造的好处还覆盖不了实施作业成本法付出的成本的时候,那就没必要去实施它了。

相关资讯

理臣专家更多专家>>
  • 李亚

    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企业管理咨询专家,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特约顾问,泉州市企业管理专家团高级专家。

  • 方志祥

    理臣资深讲师、知名财税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前沿讲座》特聘讲师

  • 周合兵

    理臣资深讲师、财务管理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 葛江静

    理臣高级讲师、中级经济师、中级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 会计培训闽ICP备14004993号

举报邮箱:boss@lichenjy.com 举报电话:0592-558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