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决定成败 搞清借贷方向让企业账目核对畅通无阻

现在大多数企业都使用了财务相关软件进行帐务处理,借贷不平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很多会计认为,如果我的金额没录错,我的科目没选错,应该就没什么问题吧。笔者认为:借贷方向的选择也很重要!因为借贷方向选择错误,对于有些会计软件,可能造成形成的利润表是错误的;而且也不便于帐目的核对。



例如:经济业务事项如下:

1、企业收取银行利息89.25元;

2、当月发生销售退回10万元,对应成本7万元。

一、如何编制会计分录?

会计人员可能是这样编制的:1、借:银行存款 89.25 贷:财务费用-利息 89.25 ;2、借:主营业务收入 100,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7,000 贷:应收帐款 117,000;借:库存商品 70,000 贷:主营业务成本 70,000。

从理论上讲,这样的帐务处理没有问题!但是如果会计人员录入到财务软件中,又正好用的是用友软件,那么你生成的利润表,就会发现,怎么主营业务收入多了10万元,主营业务成本多了7万元,财务费用也多了89.25元,甚至我们会计人员可能就迷信财务软件,根本没有进行报表的核对,对外报送的报表就是错误的,并且按报表利润去缴纳企业所得税,企业所得税也多交了。

为何会如此呢?因为有的企业软件的利润表的取数的公式设置,不是取损益结转数,而是取发生额---收入类的取贷方发生额,成本费用类的取借方发生额。由于利息收入、销售退回商品计入到贷方,销售退回计入了借方,软件无法取到相应的数据,故生成的报表就是错误的。

二、注意借贷方向,便于企业账目核对

如果借贷方向不注意,也不便于企业帐目核对。我们会计人员每个月做完帐后,要养成核对帐目的习惯,其中,有一条就是进行科目与科目之间的勾稽比对。比如商贸企业,累计折旧的贷方发生额与计入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的折旧费相比对,库存商品的贷方发生额与主营业务成本的发生额相比对等等,如果不一致,就应该要查找原因。所以便于核对检查,就要有良好的做帐习惯。比如,库存商品的借方核算的就是购入,贷方就是核算成本结算。如果发生商品退回,也就是说原结转的成本要冲回,应冲减库存商品的贷方,如上例,应这样做帐务处理:借:主营业务成本 -70,000 贷:库存商品 -70,000。

会计工作是一项细致的工作,俗话说:细节决定成败!所以,借贷方向虽然是个小问题,也应引起我们会计人员的关注。

温馨提示:理臣教育常年不定时开设会计专业多种级别考证班级、网络教育&自考等热门课程。提升学历,快速晋升;赶紧拨打理臣电话:4008350088 报名吧!观看更多课程,获取更多资讯,欢迎登录理臣教育官方网站(www.lichenjy.com/),还有海量题库免费练习哦!

相关资讯

理臣专家更多专家>>
  • 李亚

    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企业管理咨询专家,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特约顾问,泉州市企业管理专家团高级专家。

  • 方志祥

    理臣资深讲师、知名财税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前沿讲座》特聘讲师

  • 周合兵

    理臣资深讲师、财务管理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 葛江静

    理臣高级讲师、中级经济师、中级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 会计培训闽ICP备14004993号

举报邮箱:boss@lichenjy.com 举报电话:0592-558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