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捷: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 进一步减轻纳税人的负担

     3月7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肖捷、财政部部长助理戴柏华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一、关于个人所得税改革

     [新华社记者]今年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改革将有哪些进展,是否会考虑提高个税免征额以降低纳税负担?

     [肖捷]对于这项改革,财政部和有关方面高度重视,我想告诉大家的是,目前个人所得税的改革方案正在研究设计和论证中,总的思路是个人所得税改革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方案总体设计、实施分步到位,逐步建立起适合我国国情的个人所得税制。

     个税上是否会调整二孩家庭的负担

     基本考虑是,将部分收入项目,比如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等,实行按年汇总纳税。还将考虑制定另一项新的政策,也就是跟刚才这位记者朋友提到的问题有关,就是适当增加与家庭生计相关的专项开支扣除项目。比如这位记者朋友刚才提到的,有关“二孩”家庭的教育等支出,这是要考虑的。

     除此之外,可能还有其他的专项扣除项目也要予以考虑,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减轻纳税人的负担。

     对于刚才这位记者朋友提到的,也是作为纳税人来说都普遍关心的提高免征额的问题,我也可以明确告诉大家,在研究制定改革方案的时候,我们将根据居民消费水平等因素进行综合测算,确定是否提高免征额,该提高就提高。那么,对于其他方面的收入项目、所得项目,比如财产转让等,我们考虑继续实行分类征收。

     从国际经验来看,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增加税前扣除的一些专项项目,需要相对成熟的社会配套条件。比如作为税收征管部门来说,需要掌握与纳税人收入相关的涉税信息,以保证新的个人所得税制度改革能够顺利实施。另外,按照税收法定的原则,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研究制定之后,还需要相应地修改税法,并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谢谢。

     二、PPP落地率不高

     [澎湃新闻记者]经过三年的探索,PPP已经成为地方政府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重要抓手,但它在推进和落地中面临一些问题,比如落地率不高,请问您对此怎么看?未来又将拿出哪些新的举措推进PPP项目落地,以及加强项目管理?

     [肖捷] 关于政府和社会资本的合作,也就是英文缩写的“PPP”的问题,现在确实很热。对于有媒体报道的有关PPP项目落地率低的问题,这里我想做一些简要的说明。

     PPP在中国还处于探索阶段。客观上,各方面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和实践能力的提升,都需要一个过程。随着各项工作的推进,我们国家PPP项目的落地周期已经开始缩短,落地的速度也在不断加快。从财政部示范项目落地的情况看,第一批示范项目的平均落地周期大约是15个月,也就是一年零一个季度。第三批示范项目的平均落地周期已经减少到11个月,也就是说,第三批和第一批相比,落地的周期已经缩短了4个月。

     其次,我们也要看到,PPP项目普遍资金规模比较大,涉及领域也比较广,同时专业性也很强,如果前期准备、论证不充分,会给项目后续带来不良影响。同时,有关PPP项目的信息发布后,社会资本也要有一个适应期和响应期,这些都需要时间。中国有一句老话,在座的记者朋友们可能都耳熟能详,叫做欲速则不达。PPP项目只有前期的准备充分了,后期的实施才能更加顺利。

     三、如何保障随迁子女平等受教育的机会

     [中央电视台央视网和央视新闻移动网记者] 我的问题和教育经费有关。我们知道,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受教育问题社会一直比较关注,一方面这些年政府在教育方面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另一方面这些随迁子女进城以后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相对应的学校和配套设施建设比较滞后,所以一些地方出现了随迁子女入园难、入学难的问题,请问财政部有什么措施,来保障随迁子女平等受教育的机会?谢谢。

     [肖捷]这个问题是我们国家在城镇化进程中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也是推进教育公平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农民工渴望融入城市,全家人一起享受亲情,这个愿望我们应当帮助他们实现。我想告诉记者朋友,从去年春季的学期开始,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已经建立了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实现了“教育经费可携带”,用通俗一点的话讲,就是钱随人走。

     为什么能够做到可携带?这里我想告诉大家,近年来,在中央财政的支持下,我们已经建立了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这个系统为实现教育经费的可携带创造了必要条件。同时,国务院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强化了学生依据学籍而不是户籍身份,平等享受基本公共教育服务的原则。

     那么,哪些钱可以随人走?主要是有两笔钱:一笔是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学生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农村接受义务教育,学校都能够及时获得学生携带的公用经费基准定额。而且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已经按区域实现了标准统一。另外一笔钱,就是“两免一补”资金,也就是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寄宿生补助生活费。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这项政策也将实现全国统一,进一步保障随迁子女在输入地公平享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这也是政府时刻放在心头的一件大事。

相关资讯

理臣专家更多专家>>
  • 李亚

    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企业管理咨询专家,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特约顾问,泉州市企业管理专家团高级专家。

  • 方志祥

    理臣资深讲师、知名财税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前沿讲座》特聘讲师

  • 周合兵

    理臣资深讲师、财务管理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 葛江静

    理臣高级讲师、中级经济师、中级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 会计培训闽ICP备14004993号

举报邮箱:boss@lichenjy.com 举报电话:0592-558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