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人必备的营养品——会计书单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大师的总结真的是经久不衰,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如果你是个爱学习的人,书必须是自己终身的伴侣,对于会计人来说也不例外!

1、相对其他财报书来说,这本书出版很久了,质量还算上乘,以财务质量为视角进行分析,不同于传统的财报分析。本书通俗易懂,梳理了关键的报表项目,也讲阐明了三大报表之间的内在关系,以及报表数据与企业经营的简单逻辑。内容比较适合初学者或者适合有基础的小伙伴做速读,帮助形成对三大主表的概览图。由于出版时间较久,书本中的一些案例比较陈旧,这一点大家在阅读时要注意了。
2、《手把手教你读财报》
唐朝
推荐指数:★★

如果你是会计菜鸟,刚接手编制报表的工作,却不知道每个报表项目的数据从何而来,这本书值得看看。对报表已经有一定理解和认识的老会计可能不会有太大收获。

3、《给创业小白的财报书》
推荐指数:★★★★

本书用报表数据发现企业经营问题,改变企业管理策略。想要从会计升级为主管或者经理,这书或者值得一翻,书中从财务视角提供的很多管理思路还是蛮有意思的。

财务分析

1、《财务智慧》
商务印书局
推荐指数:★★★★

这本书的内容主要包括三大报表阅读以及简单的财务比率分析以及估值,属于入门级书籍。对新手意义较大,能理解财务背后估计、假设、计量等概念。

2、《财务报表分析》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推荐指数:★★★★

财务分析领域比较有名的书,从金融投资的视角去看企业的报表,前半部分主要结合案例分析报表数字怎么来,背后是怎样逻辑,怎样的数字可能存在舞弊行为;后半部分重在讲述如何通过报表对企业进行价值评价,有比较完整地介绍财务报表分析常用的指标系统。

2、《Excel 2013 高效办公财务管理》
推荐指数:★★★★
如果说《偷懒的技术》是入门级别,那么这本就是做财务分析的必备利器,本书涉及很多财务模型的搭建,比如:本量利分析、投资决策、资金预算、杜邦分析法等。

比尔·盖茨2016年最爱的5本书

相关资讯

理臣专家更多专家>>
  • 李亚

    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企业管理咨询专家,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特约顾问,泉州市企业管理专家团高级专家。

  • 方志祥

    理臣资深讲师、知名财税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前沿讲座》特聘讲师

  • 周合兵

    理臣资深讲师、财务管理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 葛江静

    理臣高级讲师、中级经济师、中级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 会计培训闽ICP备14004993号

举报邮箱:boss@lichenjy.com 举报电话:0592-558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