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师如何在互联网行业站稳自己的位置呢?

面对这个倡导互联网+的时代,任何一个行业都逃脱不了它的冲击,就算会计行业这个看似和互联网没有多大关联的行业也是一样。如果自己不被时代淘汰,想要与时俱进,紧跟时代的步伐,你的思想必须得连接得上世界进展的步伐,所以在这个时代你必须要有“互联网+”的思维。

作为财务行业的你,看到了税务行业在这个时代的痛点了吗?你又要怎么去打造“互联网+税务师行业”呢?

一、税务师行业的主要痛点
(一)产品设计能力不足,供给有限
未来较长一个时期,我国的经济政策主导方向将是“从供给、生产端入手,通过解放生产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贯彻这一方针,就是淘汰传统产业的过剩产能,改善经济结构,提升发展质量,促进工业向第四代提升。税务师行业同样需要解决产能过剩问题。目前大多数税务师事务所都在做同质化的传统业务,如代理记账、代理申报、涉税鉴证等业务,事务所不能把产能释放出去,无法通过升级自身的产品设计、服务来驱动整个行业进行升级。服务驱动就是客户本身对于产品服务的意识增强了,事务所能够应对客户的新一轮需求,也就是说,事务所对已经服务好的客户,是否具备二次签单、进行更加深入服务的能力。此时,最能考验事务所对产品的设计能力和更新迭代能力。

(二)推广成本高,效果不显著
事务所接单量的增加,传统方法是依靠业内的口碑产生订单,也不乏人情关系。现在则更多地通过组织沙龙、论坛、培训等面对面交流活动,提高曝光率,释放事务所能量。但是以上方式推广成本偏高,不仅要长期积累人脉资源,而且还要配备相应的人员、场地、设备、资金和精力,使事务所陷入繁琐的事务中,降低了专业服务质量。

(三)作业方式老化,流程封闭,缺乏评价监督体系
目前一些事务所很少利用互联网进行数据分析、远景前瞻、规划管理。同时,传统的服务过程像是“黑匣子”,事务所没有向客户和社会展示服务流程与内容,客户对其直观感受,就是与税务局沟通、填写表报单书、形成报告等。客户不知其服务流程与具体服务方法,也就无法得知所服务的价值和风险点,降低了事务所的议价能力。

与封闭流程相关联的,是事务所的涉税服务缺乏规范的定性定量评价监督体系。事务所完成服务后,客户无法对其作出直观的定量的评价,事务所自己也无法客观地判断服务效果。在这种情况下,事务所的服务良莠不齐也就难以避免。

(四)过程数据不沉淀,造成数据浪费
由于事务所服务多数为非标产品,并且服务过程不可视化,大量的数据难以沉淀,从而导致事务所无法对数据做出有效的分析,对于新生产品的设计和老产品的更新迭代无法产生促进作用,更难以被其它行业和组织所用。

二、实行“互联网+税务师行业”服务升级的思考
(一)用“互联网+”的思维和“工业4.0”方法改造涉税服务
运用“互联网+”思维,就是在涉税服务指导思想上,尽可能地充分运用互联网共享思维,大量搜集自己的各项数据和企业、其它组织的数据信息,进行分类、整合和分析;在服务的整个流程中,从方法到工具,都应当有利于数据的形成、积累、分析和共享。

“工业4.0”追求的是“价值经济”,而非“眼球经济”。产业互联网商业模式以价值经济为主,通过传统企业与互联网高度融合,寻求全新的制造管理与服务模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个性化产品和客户体验,创造出具有更高价值的产业形态。税务师行业同样需要提升整个行业的价值,如何提高,需要行业内的事务所运用“互联网+”思维和“工业4.0”方法,寻找与涉税服务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升级自身的服务价值,才能在企业服务市场中,找到自身生存的价值。

(二)建立和选择服务平台,拉动涉税服务的自动化
据统计报告分析,中国和美国风险投资在toB和toC两个领域的投资比例,在中国95%是toC,5%是toB,而美国40%是toB,60%是toC。从数据可以看出,中国的toB市场也就是企业服务市场具有相当大的市场容积和产业容量。税务师行业的企业级服务正属于朝阳产业,事务所有必要进军企业服务市场,走产业互联网道路,积极促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在“互联网+税务师行业”中的融合应用,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带动事务所服务标准化、管理规范化。

(三)CtoB模式带动产业升级
CtoB即个性化需求定制。思想的转变与服务能力的提升是事务所发展互联网业务的首要任务,同样是建立“互联网+”思维和“工业4.0”方法的必要条件。事务所需要做到以客户为中心,以服务为驱动,实现互联网平台前端的个性化需求定制,服务过程全程可视,客户能够深度参与。同时,互联网平台能够帮助事务所在服务后端实现服务规范化、流程化和可视化。

(四)路径选择
事务所要秉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念,优化和提升涉税服务,做到整个管理服务的智能化、规范化、流程化、可视化,提高二次签单比例,促进涉税服务走向高端、优质,剔除过剩的低端同质化服务,提升客户的满意度,提高事务所自身的议价能力。

1.提供高端优质服务
目前亟需研究、开发和提供高端涉税服务产品。高端涉税服务是一个多层次架构体系的咨询服务产品,是一个集系统调查、分析评估、科学设计、配套实施、深化管理为一体的复杂过程。事务所以税务问题为线索,对企业组织系统、资产构成系统、业务流程系统、商业模型系统、财务核算系统、人力资源系统及战略规划系统进行全面科学的评估,对企业的各个层面、各个环节提出系统的整改建议或改造方案,有助于提高事务所二次签单和深入服务,使高端涉税服务超越传统服务范围,获得更大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2.采用便捷、全面、免费的推广营销方式
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二维码扫描立现事务所信息,QQ直播间直播网络授课,新媒体平台增强曝光率等方式层出不穷,不但在推广成本上接近于零,而且带来的效果也是大范围、可互动、可视化、能够长期保存。借助互联网平台,事务所可以将机构的基本资料上传至平台,快速生成属于事务所专属的二维码,帮助事务所与客户之间快速建立连接。同时,互联网平台的免费与共享,大幅度降低推广成本。

3.通过互联网实现服务的交易与支付
通过建立标准化服务流程,在互联网平台上上传服务的所有流程等方面的信息不再被藏在闭塞的“黑匣子”中,服务内容清晰可见,同时通过平台合约、网上支付等方式完成交易,实现服务过程安全、便捷、省时省力,避免因合同签订、合同修改、支付方式等问题占据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增强了服务的有效性。

4.增强与客户、同行间的线上交流
事务所应积极打造和融入税务服务生态圈,并在这个圈中,通过问答、知识、法规、视频等分享,与客户产生直接交流,搜集客户最原始的需求;通过发布活动、人才招聘、提供服务等,与客户产生交易,为客户提供衍生服务,在互联网平台上设置事务所,以“店小二”和“贴身管家”的角色帮助客户做免费问答。通过提供免费的服务,做线上客户导流,逐渐消除事务所与客户之间出现的信息不对称等问题,让客户认可事务所的服务价值。通过互联网平台增强与税务局、行业协会以及同行事务所间进行业务上的交流及管理上的经验推荐,实现同业间的交流、互动。

三、创新与优化服务对税务师事务所的要求
为了适应当前新的市场和新的规则,事务所自身则要抓住当前契机,跟上时代步伐,更新观念、更新知识、更新服务方式,掌握“互联网+税务师行业”所需要的方法和工具,包括熟悉企业的股权结构、经营方式、业务流程以及资本运作,形成一支可资使用的创新涉税服务的人才队伍。在事务所内部,同样要采取“互联网+”的方式进行组织管理。事务所进驻平台后,通过后端服务,能够充分利用诸多管理系统,如办公自动化系统(OA),客户管理系统(CRM),项目流程管理系统(PM),实现订单、合同、薪酬、项目的自动化管理方式,真正实现互联网的组织管理理念:“企业无边界,管理无领导,供应链无尺度,员工自主经营”。

综上,面对互联网时代的巨大变革,事务所要加快转型升级,适应新常态下的变化,完善管理体系,重构产品形态,以“互联网+”、云数据、大数据开发为新产品,继续探索“运营+服务+产品”的新商业模式,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和精细化服务。加强与同业、上下游优势机构合作,以创新发展,与客户共同成长。

作为财务人,这些税务知识你真的了解透了吗?


相关资讯

理臣专家更多专家>>
  • 李亚

    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企业管理咨询专家,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特约顾问,泉州市企业管理专家团高级专家。

  • 方志祥

    理臣资深讲师、知名财税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前沿讲座》特聘讲师

  • 周合兵

    理臣资深讲师、财务管理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 葛江静

    理臣高级讲师、中级经济师、中级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 会计培训闽ICP备14004993号

举报邮箱:boss@lichenjy.com 举报电话:0592-558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