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四大汇算清缴的雷区一定是碰不得的!

  汇算清缴是企业每年都会涉及到的会计业务,而且每年的都会有所不同,特别是“秋后算账”更是要仔细了,一不留神就会被遗漏;不仅仅只是多退少补,汇算清缴工作质量不高,很有可能申报也会不成功!
   今年的汇算清缴也大不同——风险管理提高了一个台阶。

   1、“金税三期”大数据评估威力要引起重视
   金税三期上线后,金税三期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和自动化税务监管能力,将有助于税务机关更高效地识别和查处纳税人的不合规行为,强大到让人瞠目结舌。企业财务人员应该如何管理好取得的和开出的发票,避免企业陷入税收风险?
   税务局很可能通过金税三期大数据分析作为抓手,捕获企业存在的蛛丝马迹。比如,你公司有股权转让行为,却没有到税务局办理股东变更,而在工商部门进行变更,这样就会把风险披露给税局,税局会着重看你个人所得税有没有代扣代缴。

   同时,金税三期将统一全国税务征管的数据标准、程序标准、处罚标准,建立信息交换制度,并将实现多渠道数据在总局和省局层面集中处理分析,在销项端,除特殊情况外,纳税人的全部增值税专用发票和普通发票,均须通过升级版系统在线开具,并实时上传至税务机关形成电子底账,作为纳税申报、发票数据查验以及税源管理、数据分析运用的依据。开票软件已经增加了商品编码,大数据准确性会超出你想象,它会比你自己更了解你的库存状况,库存账实还敢不一致吗?


   2、营改增政策直接导致企业所得税税负率
   营改增后,成本和收入发生了变化,应纳税所得额必然也会改变。如果还按照原来的思维做账,账务会出现问题,税肯定也会交错。
   同时,财政部在2016年12月发布了《财政部关于印发<增值税会计处理规定>的通知》(财会〔2016〕22号)。该《规定》自发布以来,涉及成本费用、收入及成本,受到广泛关注。很多专家针对该文各抒己见,认为文件中有些地方不合理。
   对于咱们老老实实做账的财务人,看了专家的观点也纷纷认同,这么不合理又是把我往绝路上逼啊!但说一句现实的话,增值税处理,并不是自己想怎么做就怎么做,你可以多看看各路观点,最终还是要按照规定来实操。
   比如《规定》第二(二)3项中,企业在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前已确认收入且已经计提营业税但未缴纳的,根据调整后的收入计算确定销项税额时,该调整后的收入是指按照现行增值税制度调整后的收入,即不含税销售额。
  3、“实名制+黑名单”将全面推广
   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87号中明确:自2017年1月1日起,取得增值税发票的单位和个人可登陆全国增值税发票查验平台,对新系统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值税普通发票、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和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的发票信息进行查验。
   金税三期不仅结合了原增值税发票系统,也集成了中国税收征管信息系统(CTAIS系统),并覆盖全国所有税务机关、所有税种以及涉税工作的主要环节,能够实现多种办税流程的无纸化操作。除了D级以下纳税人,所有票据开具和获取的信息都能在税务局这端被查询到,纳税人没有一点隐私,透明地暴露在税务局的眼皮底下。

   2017年,数十种税收实名制认证也跑不掉了。营改增+金税三期+五证合一+税收实名制认证+国地税联合稽查+个人税号+机器人+信用体系+个税改革,税收实名制认证更要关注。特别是税收电子税务局实名制认证,更加使财务人的专业与信用面临着考验,对财务的职业判断及职业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

   “黑名单”制度,将会计人员、注册会计师的诚信记录和单位会计信用信息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一旦上了“黑名单”,不但案件的违法事实、法律依据、处理处罚将会被公开,就连违法当事人的基本信息也将会一一公开!

   一旦实名办税的会计人员被“非正常”企业连累,成为“黑名单”榜上一员,那么后果则不堪设想。因为不但完全无法执业,要是万一还有代理记账的话,所有代理的企业均将会全部接受调查,企业发票还会降板!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和国有资本控股公司不得聘用其从事会计工作。为自己还有企业都带来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4、汇算清缴申报数据风险查验
   针对纳税人往年申报质量不高,逻辑不实等情况,从国家税务总局最近出台的政策中的种种迹象表明,今年各级税务机关会加强对申报质量的把控,很可能会设置一个查验后台。
   纳税人在申报前可以进行查验,系统自动提示汇算清缴的申报数据存在哪些风险。系统对所有纳税人一视同仁,任何企业存在的风险都会被精准地检测出来。

   检测过程中发现了风险,纳税人可以及时改正。若是等到企业所得税后续管理过程中被查出就不能再改。出现问题后,如果被认为是善意的,则需补缴税款,缴纳滞纳金;若是被认定为恶意,可能会被定性为偷税,甚至移交税务稽查。

   这个功能是把双刃剑,一方面,税务局为广大纳税人提供了更好的服务,另一方面,税务局将根据查验出的风险做为依据进行逻辑比对,对企业进行重点排查。这个功能校验,使得纳税评估的疑点被放大,重点被突出。

   税总函[2016]389号中明确:税务总局决定在全国税务系统全面开展严禁违规插手涉税中介经营活动的专项治理工作,彻底斩断税务机关税务人员与涉税中介的利益链条全面自查是此次专项治理的重要阶段性工作。往年事务所可以帮助企业完成汇算清缴,但2017年企业需要自查风险了。

相关阅读:

教你巧妙处理汇算清缴问题点


相关资讯

理臣专家更多专家>>
  • 李亚

    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企业管理咨询专家,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特约顾问,泉州市企业管理专家团高级专家。

  • 方志祥

    理臣资深讲师、知名财税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前沿讲座》特聘讲师

  • 周合兵

    理臣资深讲师、财务管理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 葛江静

    理臣高级讲师、中级经济师、中级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 会计培训闽ICP备14004993号

举报邮箱:boss@lichenjy.com 举报电话:0592-558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