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是最抢镜的财经画面吗?

这些创业界的重量级人物,在2016年的财经界也可谓叱咤风云呀!

王石
这一年,不少企业家和创业者都很焦虑。“我是最有资格焦虑的人之一,但你们看我的样子像一个焦虑者吗?”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在第一届国家发展论坛上如此问台下听众。

尽管王石自答“不大像”,而已历时一年半的万科股权之争仍扑朔迷离,从宝能系成为第一大股东,华润思路摇摆不定,到恒大潜入战局,再到与深圳地铁重组失败,每一件事都让王石备受煎熬。

鹿死谁手仍不可知,但在王石看来,万科的企业文化坚不可摧。“资本是有温度的,没有理由不乐观。” 

董明珠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也是焦虑者之一。与万科相似的是,格力电器也遭遇前海人寿“敲门”,只不过董明珠更有“脾气”。“投资者应该通过实体经济的发展获益,而非通过资本运作低买高卖获利。希望资本不要做破坏中国制造的罪人。” 

随着监管出手,前海人寿宣布将择机退出,这了却了董明珠的一块“心病”。而新能源汽车是她了却的另一块“心病”。由于通过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失败,董明珠另辟蹊径,以个人名义成功投资珠海银隆。

资本是一个中性词,但离不开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 


大宗商品市场刮起“黑旋风” 
涨!涨!涨!蹲了四年“冷宫”之后,大宗商品市场终于爆发,煤钢等黑色商品集体猛涨。这一年,“一骑绝尘”的黑旋风让大宗商品市场笑傲群雄,股市、债市“甘拜下风”。

2016年,动力煤价格同比涨幅超过60%,焦煤价格涨幅超过100%,焦炭价格涨幅超过150%,螺纹钢价格涨幅超过70%,铁矿石涨幅超过80%。

黑色系大宗商品价格猛涨的背后,反映了当前大宗商品市场已经回归市场本质——价格是供需关系的体现,而不是货币资本推动的结果。

各期货交易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期货市场法人客户数量大幅增加,持仓比例大幅增加,这表明了在价格大幅波动的情况下,大批实体企业已经懂得用期货市场来规避价格风险,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作用明显。 
 
“黑天鹅”惊扰全球经济 
因为坐落在中国证监会附近,北京金融街购物中心的“黑天鹅”展品在几个小时后被匆忙撤下。可见,今年频飞的“黑天鹅”事件,投射在投资者心中的“阴影面积”不小。

6月,英国“脱欧”投票结果宣布当日,金价飙升,全球股市受到冲击。随后英国脱欧又频生波澜,英镑曾多周走低。

英国和欧盟的爱恨情仇还没有了结,美国又为市场送来了特朗普。这个有着“不确定性”的新一届美国总统,一度让市场大跌眼镜,美元先抑后扬,并一路走强。而其他货币则随之走低,其中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更是“紧贴”7关口,兑换1万美元眼看着要比年初多掏5000元人民币了。

年底向来资金面紧张,但却很少像今年如此突出,“资金紧张”一度导致股、债、汇三市齐跌。当市场发现流动性难再宽松,一只只“黑天鹅”落入湖中,调整在所难免。

“黑天鹅”见多了,比担忧更重要的是积极应对。 

“萝卜章”掀起金融市场波澜 

临近年关,“萝卜章”在金融市场掀起阵阵波澜。12月14日,市场传出消息,国海证券一债券团队负责人失联,以“萝卜章”冒用国海证券名义进行交易,令一些金融机构代持的大量债券出现亏损。
 
在监管层出手后,12月21日,国海证券发布公告,与伪造公司印章私签债券交易协议事件相关事涉机构达成共识,认可与各方的债券交易协议。

此次事件有一重要背景就是中国人民银行下半年以来进行了一系列公开市场操作“锁短放长”,在市场短期资金偏紧的情况下,债市一度出现大幅下跌。

事实上,在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要求下,“去杠杆”的力度和决心很大。市场人士指出,在这个背景下,对资金敏感、杠杆率较高的市场都将面临很大影响,债券市场就是典型。

随后,市场再次爆出浙商财险与广发银行之间的“假保函”问题,“萝卜章”再袭金融市场。 

这场冲击伤害的不仅是金融业本身,更体现出当前我国金融市场发展面临的挑战——如果金融机构都不爱惜信用的“金字招牌”,那么,金融业的立命安身之本何在? 


曹德旺赴美投资引发热议 
近日,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一次采访的视频引发热议,其赴美投资的举动让不少人惊呼“曹德旺要跑”。

曹德旺回应了,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福耀玻璃发展重心一直都在国内,国外投资只是很小一部分。近5年来,福耀在境内外的投资规模基本持平。事实上,在美国工厂开通的同时,福耀天津的项目也开通运营,在苏州工业园区也有规划。

至于赴美投资的考量,曹德旺说:“在美国投资设厂,我们是早就答应人家的,作为供应商有这个责任,要不然生意就没办法做了。” 

企业家正常的投资行为被网络放大了,曹德旺第一时间回应让传闻得到澄清。事实上,随着中国制造不断升级,中国企业走出去借力发展,更有利于讲好中国品牌故事。

关于企业经营成本的讨论,理性的声音更宝贵。诚然,我国制造业的成本在上升,但制造企业扎根国内,精耕细作,在产业升级上下功夫,会不断积累着发展后劲儿。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在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上加大力度,要稳定民营企业家信心,这无疑给企业家们吃了颗“定心丸”。2017年,希望企业家们能少一些焦虑,多一些淡定。

相关资讯

理臣专家更多专家>>
  • 李亚

    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企业管理咨询专家,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特约顾问,泉州市企业管理专家团高级专家。

  • 方志祥

    理臣资深讲师、知名财税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前沿讲座》特聘讲师

  • 周合兵

    理臣资深讲师、财务管理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 葛江静

    理臣高级讲师、中级经济师、中级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 会计培训闽ICP备14004993号

举报邮箱:boss@lichenjy.com 举报电话:0592-558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