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华尔街要开始研究特朗普语言学呢?

特朗普时代的到来,也可以说带来了金融市场的一场又一场的龙卷风。特朗普还没上任的一月份,全球汇率市场就已诡谲多变,为什么特朗普获选后金融市场会有如此大的变动呢?这与特朗普的大嘴巴有非常紧密的关系。

不管他的话最终落实为政策的可能性有多大,只要特朗普开口,市场就会出现反应,大涨大跌。华尔街已经在研究如何将他的推特账号写入算法、纳入模型。

特朗普说的不只是语言,是炸弹
1月17日,华尔街日报刊发了其对特朗普的采访。特朗普在采访中暗示他喜欢弱势美元,现在的美元“太强了(too strong)”。他还表示,中国在控制汇率,美元太强将导致美国的公司无法与中国的公司竞争,“正在要我们的命(it’s killing us)。”受此影响,美元指数随即走低并创出了一个月低点。
1月17日晚间,在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公布脱欧细节后,英镑对美元随即出现大涨,当日涨幅达3.07%,而美元指数则暴跌1.32%。与此同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上涨到了两个月以来的高点。
美国CNBC援引美银美林全球外汇研究主管David Woo的观点,认为如果特朗普的政策成功推高美国经济和美元,两种货币间的冲突将上升,美国会继续指责中国为汇率操纵国。
特朗普关于喜欢弱势美元的看法,打破了美国总统不评价美元的传统。近几十年来,美国政府都心照不宣地支持“强美元”。
特朗普再次用语惊人、吓坏市场,不仅因为他作为候任总统罕见地讨论汇率,更重要的事实在于目前的各项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基本面向好,支持美元走强。
这位候任总统显然不在意经济学教科书上的“教条”,而是更乐于一意孤行地“用嘴”影响市场。市场纷纷押注美国经济会再通胀,美联储会持续加息,美元也会继续走强。但是美元的走势却与美国制造业的复苏相矛盾,强势的美元会使得美国商品的出口价格高昂。美元指数在去年美国大选之后上涨了6%,特朗普的言论无疑暂时击退了近期热门的生意——押注美元。

特朗普经济学与特朗普语言学,哪个更重要?
特朗普获选后各界纷纷热议“特朗普经济学”。他的减税、贸易政策、政府投资政策都套上了“经济学”的名头,各界试图用经济学教科书上的原理来解读他的政策。但是,这位候任总统获选以来还有另一项重要行为特征没有受到市场的“严肃”解读。
尽管组阁事务繁忙,特朗普却不忘每天在推特发声。由于单条推特不能超过140个字符,“推特狂”先生的日常模式是接连发送两三条。虽然推特的篇幅限制了特朗普的“高谈阔论”,然而简短的推文显然很适合“特朗普语言学”简单粗暴的文风。因与主流媒体关系不佳,这位候任总统也正是用推特来塑造他的形象,这个形象显然很真实。
美国著名左派语言学家诺姆·乔姆斯基评论道,特朗普擅长对听他演说的人说对他们重要的事情。他有自己的语言,他表现得好像是在保卫这些人关注的利益:贸易、工作和移民。

看看这金融市场的行情,你也该清楚为什么要研究特朗普语言学了吧!

相关资讯

理臣专家更多专家>>
  • 李亚

    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企业管理咨询专家,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特约顾问,泉州市企业管理专家团高级专家。

  • 方志祥

    理臣资深讲师、知名财税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前沿讲座》特聘讲师

  • 周合兵

    理臣资深讲师、财务管理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 葛江静

    理臣高级讲师、中级经济师、中级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 会计培训闽ICP备14004993号

举报邮箱:boss@lichenjy.com 举报电话:0592-558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