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会计职称考试难吗?

每到考试季节,考生都会反复问:我们认为,只要用心学习,从现在开始学习,是能通过考试的。有纠结“难不难”的时间,不如多看会书。

一、门槛不高,时间充足

会计初级职称2017年5月中旬考试,有半年时间准备,时间是充足的。

报名要求:

1)有从业资格证书;

2)高中文化程度以上。在现代社会,高中文化程度应不是什么高学历了,既然允许高中生考试,当然不会考什么高难知识点。

二、考生有一定基础,考试内容与从业资格证考试有很大重叠~

前面讲到报考资格了——具有会计从业资格证。如果说,会计从业资格证考试会有很多非会计专业的考生报考,隔行如隔山有一定难度。但参加初级职称考试的考生已经过从业资格证考试的锻炼,对会计不陌生了。

考试科目:

初级会计实务——会计基础

经济法基础——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

初级会计实务

第一部分第一章~第六章(六大会计要素的确认、记录和计量)

第二部分第七章(财务报告)

这些是重点,分值在60分以上,但与会计从业资格证考试大部分重叠,考生不每一页必看,把重点放在新增和加深的内容上即可。

第三部分第八章~第九章(产品成本核算、计算与分析)

第四部分第十章(事业单位会计)

这两部分,考生感到陌生,但要求不高,虽有一定难度但因无纸化考试形式的限制,分值不高,不是重点。

经济法基础

第一章总论

介绍法律的基本常识与概念,非法律专业考生(相信大部分都是)会感到比较陌生,术语较枯燥难懂。

但别害怕,不是重点历年分值在5分上下,会做教材中的例题即可,毕竟不是法律专业的考试。这一部分与其说是考试教材,不如说是普法知识。

第二章劳动合同与社会保险法律制度

这一部分分值会略有上升,在10—15分。

初看:有专业术语,还有计算,死记内容,是难点。但建议考生从“如是一名打工者,从劳动合同如何保护劳动者的角度出发来学习,如单位解除劳动合同需要向劳动者如何赔偿?”

这样就易懂而且有兴趣(相信会是考生关心的)。当然,如考生希望将来自主创业,也可以通过本章学习,了解如何管理员工。当做普法教材来学,不枯燥了吧。

第三章支付结算法律制度

老相识了,还是支票、汇票等老一套,从业考试中反复讲的。

第四章至第五章

介绍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恭喜今年的考生不考营业税了),还是老一套吧。

第六章其他税收法律制度

介绍其他小税种,虽是第一次见面,但这些小税种无论从理解还是计算,和前面的四大税种不可同日而语,简单!要么怎么叫小税种呢。

第七章税收征收管理规定

还是从业资格考试的老相识,而且内容和难度不变,且分值也就5分。

所以说,别看初级考试两本教材很厚(相对与从业教材),但真正对考生构成“威胁”的也就一半内容,考试成绩60分万岁!

说了这么多,你说初级考试难吗?


每日一练
●《初级会计实务》

[单选题]下列关于短期借款利息核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如果短期借款的利息是按季支付的,企业不需采用月末预提的方式核算短期借款利息

B.如果短期借款的利息是到期时连同本金一起归还,并且金额较大的,企业应采用月末预提的方式核算短期借款利息

C.如果企业的短期借款利息是按月支付的,可以不采用预提的方法

D.短期借款的利息,应当于发生时直接计入当期财务费用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如果短期借款的利息是按季支付的,并且金额较大的,企业应采用月末预期的方式核算短期借款利息。选项A的说法不正确。

相关资讯

理臣专家更多专家>>
  • 李亚

    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企业管理咨询专家,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特约顾问,泉州市企业管理专家团高级专家。

  • 方志祥

    理臣资深讲师、知名财税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前沿讲座》特聘讲师

  • 周合兵

    理臣资深讲师、财务管理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 葛江静

    理臣高级讲师、中级经济师、中级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 会计培训闽ICP备14004993号

举报邮箱:boss@lichenjy.com 举报电话:0592-558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