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将派检查组进驻前海人寿和恒大人寿

对于重点保险公司的监管正在逐步收紧。

12月6日晚间,接近监管的人士向澎湃新闻确认,近日将派出两个检查组分别进驻前海人寿和恒大人寿。其中,进驻前海人寿的检查组将由发改部牵头,进驻恒大人寿的工作组将由资金部牵头。

据了解,检查的主要方向是对两家保险公司治理规范性、财务真实性、保险产品业务合规性及资金运用合规性开展现场检查,严肃惩处违规行为,切实规范其公司治理、业务发展和投资运作,维护市场秩序。

在这两家保险公司当中,前海人寿在12月5日晚间收到保监会监管函,对其业务提了三点要求:一是在完成整改之前,从12月5日起,三个月内禁止前海人寿申报新的产品,同时暂停开展万能险新业务;二是要求前海人寿降低中短存续期产品占比,坚持“保险姓保”,大力发展风险保障型与长期储蓄型保险产品;三是整改完成后,保监会将根据核查情况决定是否恢复前海人寿开展万能险新业务。从2015年7月以来,前海人寿在“宝万之争”、南玻高管集体辞职以及近期增持格力电器股份,屡屡引起市场关注。

而恒大人寿方面,曾因四季度以来“买而不举”、“快进快出”而招致交易所问询,对此,保监会也约谈了企业相关负责人,要求其坚持长期稳健的投资原则。

今年以来,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保险姓保”,并强调“当前保险业抵御化解风险的能力明显提高,但个别公司在经营中偏离‘保险姓保’的发展理念,偏离保险保障的主业,存在潜在的风险隐患。对此监管部门将更加居安思危,把防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相关资讯

理臣专家更多专家>>
  • 李亚

    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企业管理咨询专家,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特约顾问,泉州市企业管理专家团高级专家。

  • 方志祥

    理臣资深讲师、知名财税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前沿讲座》特聘讲师

  • 周合兵

    理臣资深讲师、财务管理专家、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 葛江静

    理臣高级讲师、中级经济师、中级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 会计培训闽ICP备14004993号

举报邮箱:boss@lichenjy.com 举报电话:0592-558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