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列表>注册会计师

CPA考试中的"黑天鹅"你注意到了吗?

2016年11月21日 15:48 来源:网络
在证券市场上,人们常常把那些不可预知的事件比喻为“黑天鹅”,在注册会计师考试的综合阶段也经常出现不可预知的“黑天鹅”。在理臣教育从事了多年的会计培训也遇到了很多学员为了复习过程尽可能的高效,只专注与那些重点和难点知识,但这种方法也可能会带来意外的“黑天鹅”效应。为此以在理臣多年的财会经验来提醒大家怎么预防这些“黑天鹅”。
哪些是“黑天鹅”

仔细分析2010年至2015年的考题,除了一些教材内容的调整影响之外,题目甚至考点大体上都保持了基本的稳定,在2012年、2013年以及2015年3年的题目来看,这种趋势更加明显。

但是,2015年综合考试的题目,风格似乎有些变了。在税法科目中,增值税和所得税一直都是重点,也是篇幅最大的章节,企业所得税中税前抵扣规定,个人所得税中工资薪金等的纳税要求,都是历年考试必考之点。但在2015年综合阶段税法考试中,这些“必考”的知识点全都不见了,考察的是针对经济业务的多税种涉税处理。

同样,审计中最重要的是风险的识别和认定,往年通常会考察常规几个风险,收入、应收账款、成本、营业成本,然后列示应对的审计程序,只做到罗列即可,但2015年恰恰考察的更加具体和实务,如果对风险知识点把握不精准,就会导致大量失分。

这种有意违反“历史常规”的考察方式,会很大程度上降低复习效果,而且会在考试中给考生带来较大的心理压力,明明把握了许多知识点,却很难得到综合阶段中相应科目的分数,还会因此对是否通过带来负面的影响,这就是“黑天鹅”的威力所在。


怎样应对“黑天鹅”

“黑天鹅”其实是针对考生抓大放小和遵循历史规律的复习思维的一种博弈行为,其考察内容并未超纲,但给备考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于这样的情形在过去几年内并不明显,笔者认为这很可能是注会综合阶段命题的一个新特征,并有可能会在今后的考题中继续体现,值得广大后来人高度重视。

同样,我们也能发现,这些“黑天鹅”具有的共同特点,一是多出现在知识点记忆要求更好的科目,二是仍然从属于原科目的重点章节。如税法中的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经济法的公司法和证券法。

因此,考生在针对全科的复习中,仍应主次有别,但对于其中的重点章节,要加倍用心,务求不留死角,特别是对于专业阶段备考时曾经战略放弃的一些知识点,决定“放弃”前务必慎之又慎。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 ICP备案:闽ICP备14004993号 举报电话:0592-5586999举报邮箱:boss@lichenj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