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列表>财经

到香港买保险不能刷银联卡了?

2016年10月31日 16:54 来源:理臣教育编辑部

不少内地居民都喜欢去香港“买买买”,从买奶粉、买尿布再到买保险。尤其是保险,这几年大受内地居民欢迎。不过,上周末,一则“在香港无法再刷银联卡缴保费”的传闻让喜欢这种时髦的理财方式的内地居民紧张了一把。

传闻是不是真的呢?理臣君发现,中国银联在周末连夜发了两则声明,“并未停止境外保险类商户的银联卡支付服务”并重申监管政策。不过,理臣君经过仔细研究发现,按照监管政策,银联卡只可以进行个人旅游、消费类支付,但不能购买人寿险等具有投资性质的保险产品的。

这几年,内地消费者到香港买保险大行其道。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香港保险市场向内地访客发出的新造保单保费为301亿元,占个人业务总新造保单保费(815亿元)的36.9%。分析人士坦言,人民币汇率的下跌直接刺激了内地消费者的境外投保热情,尤其是大额保单频频涌现与之对应的资本外流的现象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

根据外管局的规定,每年个人结汇上限为5万美元,而在境外刷卡买保险,尤其具有投资、储蓄功能的大额寿险一直没有限制。因此,银联近日发布的《境外保险类商户受理境内银联卡合规指引》,主要是为了规范刷卡买保险业务。

根据上述《指引》规定,目前在香港地区试行,适用于境外保险类商户在POS终端、互联网、移动支付等所有渠道受理内地银联卡的情况,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内地居民在境外购买与意外、疾病等旅游消费相关的经常项目保险,可以使用银联卡支付;其他保险项目严禁使用银联卡支付。二是严格落实外汇政策规定的境外保险类商户单笔交易不超过5000美元或其他等值外币的消费金额限制。三是强化境外收单机构对保险类商户管理要求,包括:准确设置商户类别码、加强商户培训及异常交易监控、强化商户检查等。

银联国际当晚还发布了一则辟谣公告,表示:并未停止境外保险类商户的银联卡支付服务,但按照监管政策要求,内地发行的银联卡仅可进行个人旅游、消费类支付,不得用于资本和金融项目交易。因此,银联卡仅可用于与意外、疾病等旅游消费相关的经常项目保险,不能购买具有资本项目投资性质的人寿险。

理臣君了解到,真正会跑去香港买意外险或者消费型产品的人很少,更何况很多高端医疗险产品都需要购买了主险,即寿险或者分红险之后才能附加,所以封住了买寿险和分红险就相当于直接把内地消费者赴港投保堵死了。

那此前购买的大额寿险在续保时是否会受到影响?理臣君向业内人士了解到,需要各家险企给出明确的指引才能确定。那不能刷银联卡付保费了,还能怎么付款呢?理臣君了解到,有保险公司提供的其余付款方式有:1.在港开设个人银行户口,个人内地汇款到香港账户再交保费;2.带现金到港交费;3.内地visa master支付依然可行;4.在内地开设一卡通两地账户缴费;5.其他收费服务。有需求的居民可以关注一下。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 ICP备案:闽ICP备14004993号 举报电话:0592-5586999举报邮箱:boss@lichenj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