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列表>校区动态

玻璃栈道频出 或陷“东施效颦”

2016年10月04日 14: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近几年,全世界的游客似乎都跟玻璃较上了劲,玻璃观光体验项目频繁出现.初步统计,近年来国内景区打造的玻璃项目达数十个,20149月,河北白石山玻璃栈道对外开放;20157月,湖北省首条玻璃栈道在罗田县天堂寨风景区建成;20164月,湖北宜昌长阳清江方山景区悬崖玻璃栈道正式开放;20166月,湖南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完成桥面玻璃安装;不久前,密云清凉谷玻璃走廊、绍兴新昌的玻璃栈道开放的消息不胫而走,目标直指今年“十一”黄金周……这不禁引发业内思考,游客真需要如此众多的高空刺激项目吗?

 

被指成景区“提款机”

 

官方数据显示,自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试运营以来,上桥游客共计9.2万人,日接待游客量近万人,据了解,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规定每天仅限8000人上桥,这个原本出于安全角度考虑的规定,却让抢门票之潮愈发狂热。有游客爆料称238元的景区门票已被炒到近千元。

让景区背负了“提款机”的骂名。

 

玻璃栈道莫要东施效颦

 

在玻璃栈道数量崛起的当下,诸多景区为了创造噱头拼命找不同:你号称最长,我就来个最宽;你要悬空,我就倚绝壁而建;你用汽车碾压来证明安全,我就用大锤砸……最终掩盖不了东施效颦的尴尬。

 

从长远发展来看,大量同质化的产品,很难保证不恶性竞争,有量无质,以次充好的现象能否出现也未可知。反之,如果将玻璃栈道之流视为景区的标配,那么会否让一批不适合玻璃栈道体验的游客在戏谑与调侃的绑架下强行“推上”云霄?

 

折射业内创新不足


对此,国际旅游投资协会总干事王琪对本刊表示,比比皆是的玻璃栈道产品也折射出业内创新不足的问题。

 

王琪认为,鉴于玻璃栈道产品聚拢不少游客的成功事例,投资人出于急于收回回报的心理,才出现了景区纷纷上马玻璃栈道的行为,但其效果也会随着时间的推进、案例的增加以及游客阅历的增加而减小。“一个旅游产品要想达到长期吸引游客关注,仅依靠类似‘玻璃栈道’这种新奇的体验产品远远不够,需要更多依赖于创新、文化的支持。”

 

“旅游文化投资与其他投资有着很大不同,不是单纯的投入与产出的思路,玻璃栈道需要匹配更好的内容,山够不够高,地势和风景够不够特别都是衡量玻璃栈道能否长线吸引游客的原因。”王琪告诉本刊,“旅游的本质是满足人的精神需求,以景区为例,作为文化旅游的典型代表,其所蕴藏的文化底蕴和知识产权并非一朝一夕形成,而是需要长期积累,也要求投资建设此类项目时应审时度势,清晰把握其功能定位。”

 

此外,王琪还指出,作为早期国内玻璃栈道景区的代表白云山景区,当前也面临着一炮而红之后的忧虑,“景区投资者和经营者往往在引爆眼球之后要思考如何留住游客,这也需要采用更多创新的方法,包括软件、硬件、营销方面的调整。”

 

理臣有话说理臣财务管理系列课程,在充分调研多家企业现实需求以及多为财务管理人员实际痛点的基础上,汇集了一批中外财经名校知名学者教授、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知名顾问、知名企业CFO,系统研发了涵盖企业财务管理战略、制度建设、核算规范、资金管控、报表设计、成本控制、预算管理、IPO法规等专业课程,既顺应企业对于财务管理的新要求,更是帮助基层财务人员找准专业提升方面,帮助财务管理人员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与技能。对于已经从事多年财务工作的经理人们来说,急需绝非简单的知识,更重要的是方向与经验。

立即咨询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 ICP备案:闽ICP备14004993号 举报电话:0592-5586999举报邮箱:boss@lichenj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