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列表>财务管理

财政部就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征求意见

2016年09月07日 10:59 来源:中国会计视野
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完善我国企业会计准则体系,提高财务报表列报质量和会计信息透明度,保持我国企业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持续趋同,财政部草拟了《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修订)(征求意见稿)》。2016年9月5日之前将意见反馈至财政部会计司。

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准则修订的主要内容:

根据座谈和调研的情况,实务界普遍认为现阶段修订政府补助准则的目的是为了解决实务中的问题,原准则规定的原则仍然适用,但急需对应用指南的内容进行修改,并对实务中难以判断的问题给予更加详细的指导。

关于政府补助的范围。在原准则的基础上,本征求意见稿增加了对政府补助特征的表述,以便于区分企业从政府取得的经济资源是政府补助、政府资本性投入还是政府购买服务。

关于政府补助相关会计科目的使用。本征求意见稿允许企业从经济业务的实质出发,判断政府补助如何计入损益。与企业日常经营活动相关的政府补助,应当计入其他收益,并在利润表中的“营业利润”项目之上单独列报;与企业日常经营活动无关的政府补助,应当计入营业外收入。

关于财政贴息的会计处理。本征求意见稿对财政贴息的会计处理做了更加详细的规定,并提供了两种方法供企业选择,既不违背国际趋同的原则,也允许企业选择简易方法,满足不同企业的现实需求。同时,对财政贴息的账务处理与《基本建设财务规则》(财政部第81号令)的相关规定保持一致。

征求意见的主要问题

关于本准则征求意见稿,我们拟重点就以下问题听取意见和建议:

(一)关于政府补助的范围

问题1:征求意见稿中明确了政府补助和收入的区分原则,对此您是否同意?如不同意,您有何修改建议?

(二)关于政府补助相关会计科目的使用

问题2:征求意见稿中,对属于政府补助的经济资源,应根据是否与企业日常经营活动相关,分别计入其他收益和营业外收入。在个别情况下,政府补助可以冲减相关成本费用,如政府按芳烃生产企业实际耗用的石脑油数量退还石脑油成本中所含消费税,应当冲减芳烃生产成本。理由是,这部分已向政府缴纳的消费税包含在石脑油成本中,将退还的消费税冲减生产成本能够更真实准确地反映芳烃的实际生产成本和毛利。对上述处理原则,您是否同意?如不同意,您认为应当如何处理,理由是什么?

(三)关于财政贴息的会计处理

问题3:您是否同意征求意见稿中针对财政贴息的会计处理?如不同意,您认为应当如何处理,理由是什么?

温馨提示:理臣教育常年不定时开设会计专业多种级别考证班级网络教育&自考等热门课程。提升学历,快速晋升;赶紧拨打理臣电话 4008350088 报名吧!观看更多课程,获取更多资讯,欢迎登录理臣教育官方网站(www.lichenjy.com/),还有海量题库免费练习哦》》立即咨询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 ICP备案:闽ICP备14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