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列表>风险控制

如何做好万众创业中的风险管控

2016年09月06日 10:37 来源: 港大ICB
全球互联网的新趋势掀起了中国创业的热潮。利用互联网创业的吸引力看似非常之大,但由于互联网变幻莫测的客户体验形态,导致不断演变的商业模式间激烈搏杀,初创公司缺乏业务资源与判断力,往往难逃黯然离场的结局。因此从创业开始企业就应该知道自己想要一种怎样的结果,以怎样的角色退场。今天的创业要建立一座桥过去,不能再摸着石头过河。

最后都归结到了一点:如何做好创业中的风险管控。

把控风险的制胜之道——瞄准稀缺

“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风险”一词最早出现在经济学中,而实现在法律上。当风险映射在人的认知领域,最根本的一点就是“你怕输”。买卖需要个人或团队做出决定,而这个决定来自于认知。当我们的认知不是很充分的时候,我们就不敢盲目做出决定。谭国韬博士讲到“创业意味着你要放弃你高薪的工作,决定你到底是创业还是保持原状,来自于你建立足够的认知”。

经济学中供求新关系的核心是“稀缺”。稀缺是经济学中的新命题,简而言之就是经济学中的新的供求问题,它扩展到整个全球经济。例如穷人缺钱,富人缺健康等等。因为稀缺我们才会去努力改善我们的认知,因为人们只有做出这种改变,才会做出有利于自己的决定,从而改变自己的现状,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如若因为认知不够而做出错误的决定,最后出现了损失,这就是没有很好地规避风险,没有弥补好自己的稀缺。改善认知,填充“稀缺”的最根本方法在于学习和实践,这要求成功的企业家需要做到创新的风险管理。

基于生活筛选信息——知情选择

人生无处不在选择。学习内容需要选择(Choice),经济行为和起点需要选择。爱一个人,去爱谁也是选择。假如我们通过微信,互联网让自己选择谁去爱,那么微信、互联网就是提供了你知情(Inform Choice)的选择。此外,所有的广告、通信、互联网等都是基于知情的选择。互联网也是如此,互联网创新的风险来自于使用商品的人对创新商品的知情选择。过去我们认为风险来自于我们的决定,由于认知不够导致的风险由我们自己承担,而在互联网中,信息(知情)推动客户选择了你的创新商品,信息成本就会降低,因此,风险相对就降低了,客户没有知情的选择,交易费用就会提高,风险因此相对地就提高了。

中国作为一个茶文化博大精深的国家,而今天咖啡饮料在中国的总产值要高于茶。从原料上看,茶叶的价值高于咖啡豆,但咖啡豆的市值却高于茶叶30倍--星巴克公司目前的总市值约是800亿美元,是茶总值的一半。之所以有如此大的差距,是因为虽然咖啡和茶同样贴近我们的生活,但却有不同的显示方式,从而造就了不同的价值(包括信息和社会价值),这就是互联网的价值主张存在的意义,这也是互联网通过信息传递,让我们本来稀缺的认知得以改变,甚至是“免费”获取,最后作出交易决定,这一切都是因为我们的知情选择所带来的改变。

以技术创新颠覆原本认知

创业失败的主要原因在于没有做好创业风险管控,做好风险管控首要找到创业的价值主张,以及其价值主张的起点。在当今世界,互联网不再是简单的互联,互联网基本上已经成为“互联互通”的局面。 缺乏互通(通过互联网进行交易=“通”)一般普通的产品/服务将会被颠覆,互通的理念和构成互通的创新科技成了主流。

相对于颠覆来说,技术创新相对单一和直接。比如,微信就是技术创新的典型,微信刚开始只能靠文字交流,后来渐渐出现图片、视频、声音。 这些创新科技的价值主张在于“互通”,不再只是“互联”。另外一个例子:拿小米手机能够在九个月的时间里销售从一百台到一千万台的案例来讲,生产力的迅速量变,绝对不是偶然发生的事件。

这不只是科技的创新,是行业的颠覆性创新。客户需求是目标,互联网推动的是购买的欲望(给出足够的知情选择),因此寻求客户需求要从如何推动欲望作为起点;就是每个人因为恐惧/稀缺行为而产生的普遍动机。星巴克的咖啡抓住的不是一个喝咖啡的人,而是一种商业社会地位 (高大上、白富美)的白领阶层。

即使花80%的时间去思考,也胜过盲目的创新式奔跑。规避创业风险的最有效方式莫过于主动掌控市场的时机,要抓住这个时机就要明白创业中通过互联网的互联互通本质在哪里、产品/服务的发展途径在哪里、产品/服务是不是贴近生活(普遍动机)、行为消费是不是个性化(不只是差异化)等这五个因素。创业之初,就要预料到前期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所有的产品/服务从导入期到成长期之间也有很高的风险,真正的回报在后期,我们要用的技术不一定是最新的技术,但必须是最准确能够满足客户需求的技术。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时代,“创新驱动”成为大方向。但要在市场中获得持续的成功,在产品或服务方面作单一的创新是远远不够的。客户会通过一个公司提供的整体创新“价值主张”去判断其优劣,而这种创新价值包涵了产品的功能,利益的体验,导入的流程和执行的人员等。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 ICP备案:闽ICP备14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