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列表>融资策划

民营企业财务决策失误原因主要是哪些方面

2016年09月05日 10:06 来源:财会信报
大多数民营企业老板是重大财务决策的拍板人,财务决策的责权利高度统一,责任心很强,效率非常高,但财务决策失误也很多,这也是民营企业寿命不长的重要原因。造成民营企业财务决策失误原因很多,但主要还是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单一自然人财务决策容易产生失误。大部分民营企业的重大财务决策是由单一自然人做出的,他往往是企业的实际控制人,也是企业的最大所有者,他集所有权、控制权(决策权)、收益权于一身,甚者自己决策、自己执行,一般财务决策也不例外,基本上是大权独揽,小权不放,财务决策完全是一个人说了算。这样的财务决策失误比率往往很高,就像小散户买股票一样,赔钱比率很高。

其次,直觉财务决策容易产生失误。大部分民营企业的财务决策属于直觉财务决策,是单一自然人的直觉财务决策,决策程序往往很简化,决策效率很高。这种直觉财务决策凭借的往往是决策者的个人经验,而不是理论、数据和模型,依赖的信息非常有限,而且没有经过概率统计分析,没有经过理性的信息加工处理。直觉财务决策往往没有最优财务决策的概念,是一种模糊财务决策,选择的大概标准就是能够令人满意。例如某民营企业董事长凭借其在电力企业工作的经验,认为电价肯定会涨,就投资8000万元在云南建水电站,决策前都没有实地勘察过,结果因为地质条件缺陷而失败,投资血本无归。直觉财务决策是小数据决策,决策效率高、成本低,但财务失误成本往往很高。初创期企业比较适合直觉财务决策,但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面对比较复杂的环境时还靠直觉财务决策,效果往往不理想,需要改变财务决策体制和方式,最好是理性分析下的集体财务决策,在许多人参与下,在复杂财务分析的基础上进行财务决策,其成功的概率可以大大提高。

第三,民营企业家的过度自信容易产生财务决策失误。大多数民营企业家由于创业成功,容易产生过度自信心理,高估自己的财务决策水平和私人信息的可靠性,甚至有点自高自大、目空一切。在这样一种心态下,进行财务决策往往听不进不同意见,我行我素、独断专行,财务决策的实际效果往往与决策者预期并不符合。小的财务决策失误无关大局,大的财务决策失误会使企业万劫不复。例如某个民营企业董事长在企业一言九鼎,非常看好“水变油”(重油乳化)的市场前景,投入巨资开发,在前期投入毫无进展的情况下,还固执己见,不断追加投资,最终拖垮企业。

第四,民营企业的财务决策体制容易产生财务决策失误。目前,民营企业的财务决策体制往往就是企业主或者企业家的财务决策,财务决策权高度集中,甚至就是一个人财务决策。一个人的经验、水平是很有限的,如果这个决策者再听不进不同意见,其财务决策失败的概率将大大增加。民营企业家如果再不能处理好与财务人员的关系,听不到真实有用的财务信息,加上自己的财务管理知识有限,就更容易掉进财务决策陷阱。因为老板长期大权独揽、小权不放,这样一种财务决策体制难以调动企业其他员工的积极性,有的员工甚至希望老板财务决策失误,看笑话、幸灾乐祸。

第五,民营企业家的赌博心态容易造成财务决策失误。有些民营企业家在经济环境比较好的情况下取得巨大成功,自信心很满甚至有点膨胀;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也取得了成功,认为自己是常胜将军,运气好,手气旺,以赌博心态做企业,认为自己的财务决策肯定能成功。他们不怕高负债经营,敢于上市圈钱。由于自身道德素质及业务素质存在重大缺陷,其财务决策的成功往往是暂时的,更多的是财务决策的重大失败,最后给他人及自己带来重大损失。比如某个民营企业在新加坡上市后不久,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老板又与某机构签订“对赌协议”,最后损失惨重。

温馨提示:理臣教育常年不定时开设会计专业多种级别考证班级网络教育&自考等热门课程。提升学历,快速晋升;赶紧拨打理臣电话 4008350088 报名吧!观看更多课程,获取更多资讯,欢迎登录理臣教育官方网站(www.lichenjy.com/),还有海量题库免费练习哦》》立即咨询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 ICP备案:闽ICP备14004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