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列表>税务管理

管理好税务老板决策很重要

2016年09月03日 10:12 来源:江门华天公众号
经常有企业老板很困惑的对我说:“老师,我真的想依法纳税。为什么税务局同志一来我就要受罚?他们总说我偷税。经营风险我们都能控制住,为什么税收风险总规避不了?”

目前企业存在税收风险的主要原因是,在纳税过程中走入了一个很大的误区——税是财务的事。企业普遍认为“业务部门可以随意做,合同可以随意签,税收出现问题应该是财务来处理。”正是这种观念影响到企业依法纳税,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税收风险。目前企业存在的税收风险主要有以下三大环节:

1老板的决策

老板是企业的决策者,公司怎样发展?业务怎样做?都受老板决策的影响,但是,目前很多企业老板在决策时,很少考虑税收问题,他们都认为:没有经营公司怎样生存?因此,老板们都把精力放到经营上,至于税的问题,有财务来给我解决。因此,造就了老板在决策会时产生了大量的税收风险。

2业务部分做业务

我认为:“合同决定业务过程,业务过程产生税,只有加强业务过程的税收管理,才能真正规避税收风险”。这是税收的产生过程。那么合同又是业务部门签定的,因此,业务部门是产生税的根源。目前我们的企业根本没有重视业务部门的税收问题,从公司老板到每一名员工,大家都认为:业务部门的主要工作就是搞好经营,为公司创收。但不知道在创收的过程中给公司带来巨大的税收风险。

3财务核算与交税

目前企业财务部门的一个主要职能就是起到监管的作用,通过财务分析来发现业务部门存在的问题,针对发现问题帮助企业制定相应的管理措施,以达到控制和规范的目的,使企业能更好地利用资金,有效地控制费用避免损失,规避风险。

财务部门可以监管业务部门,但是谁来监管财务部门呢?哪个老总知道财务部门所做的帐是否正确?财务部门所交的税是否准确、合法?这也是我们很多企业面临的重要的问题。由于企业缺乏对财务工作的监管,使财务在做帐、交税也会出现大量的税收风险,给公司也会带来巨大的损失。

企业要发展,风险要规避,必须加强内部的税收管理,制定一些相应的管理措施,来约束我们的各种经营行为,使我们的行为能符合税法的规定。老总怎样按照税法的规定决策;业务部门怎样按照税法规定做业务、签合同;财务部门又怎样按照税法规定去交税。如同老总请律师一样,委托律师帮助企业设计合同,其目的是为了在业务过程中规避经营风险。我们应该清楚认识到,税收风险也需要在企业的整个业务过程中规避。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纳税行为得以规范,真正做到依法纳税、诚信纳税,促使企业更好地发展。

所以说:税是业务过程产生的,是财务部门缴纳的。但是税收主要是取决于老板的决策。公司怎样发展?业务怎样做?都取决于老板的决策,一个决策的失误会给公司带来巨大的税收风险。因此,企业要管理好税,必须从老板的决策入手,加强经营决策的税收管理与风险控制。

温馨提示:理臣教育常年不定时开设会计专业多种级别考证班级网络教育&自考等热门课程。提升学历,快速晋升;赶紧拨打理臣电话 4008350088 报名吧!观看更多课程,获取更多资讯,欢迎登录理臣教育官方网站(www.lichenjy.com/),还有海量题库免费练习哦》》立即咨询
版权所有:©理臣教育 ICP备案:闽ICP备14004993号